2008/11/02

金錢可以買到快樂Money Can Buy Happiness

一個人的快樂不會和他所擁有金錢成正比,金錢的道理並不是擁有一億元的富翁會比擁有一千萬元的小康家庭快樂十倍。國家的財富和國民幸福的關係,也和個人快樂與金錢的關係類似,一個國民生產毛額四萬五千元美金的國家,並不表示他的國民就會比一個國民生產毛額一萬五千元美金的國家的國民快樂三倍,甚至感到快樂的人也不見得比較多。但是這不表示金錢買不到任何一丁點快樂。


只是金錢可以買到的那種快樂,每一塊錢的單位效應遞減的很快,從貧窮乃至於赤貧的狀況進入小康狀況的中產階級,無疑是每一塊金錢可以買到最大快樂的變化,因為赤貧的人通常真的很苦,能脫離疲勞、疾病、飢餓的威脅的確會讓人感到快樂。但是從中產階級變成富翁,卻不見得能讓人的快樂程度有同樣跳躍式的提昇。幸福通常來自於我們是否滿足於自己的表現,如果不能知足,則逐漸增加的財富只是讓你的目標越來越高,達不到自己的期望的壓力反而讓人的不快樂與失望與日俱增。

金錢可以買到什麼樣的快樂呢?《快樂賺不停》書裏告訴我們兩個方向,第一是金錢可以買到一些給自己的時間,當我們現代人花很多的時間去工作賺錢,以為賺更多錢就可以更快樂時,我們通常造成自己太多的時間壓力,而這些時間壓力會反過來讓我們不快樂,金錢可以買到這種讓你從沒時間變有時間的快樂,如果你能賺的比妳買來的時間還要多時,你就會有較多閒暇,也就會比較快樂。

例如你可以花錢委外打掃家務,讓專業的清潔人員協助你。你可以花錢僱用保姆照顧小孩,讓夫妻還是有一些機會溫存親密。你可以聘請專業管家。你可以花錢僱用人來安裝DIY傢俱。你可以僱用理財規劃人員來幫你管理家庭理財計劃。你可以用用記帳士或會計師幫你報稅。適當地花掉一些錢,就可以降低很多時間的壓力,與難以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多重期望,讓你更滿意自己的生活,也會更幸福。

第二方向是花大量金錢與許多時間去學習一些新技能,多數成年人都很懶散,下了班總是只做一些不太花大腦的事情,他們不知道這些不花腦力的享樂,其實很容易就會感到空虛,不論是不花大腦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劇,或是在網路上不斷地看YOUTUBE影片,最終看完大結局之後,祇剩下空虛,畢竟,看完一齣連續劇,實在不是什麼值得令人高興的成就。相對地,舉例來說,如果你花下班的時間去參加一個戲劇寫作班,每天勤勞不懈地練習,最後寫出一部自己的戲劇劇本,這樣地花錢與花時間培養自己的能力,學會編劇寫作技能不但會給你成就感,還會成為你將來快樂與幸福的來源,也許有一天你會成為社區裡的兒童劇編劇媽媽,或是退休社區裡的聯歡晚會戲劇表演編劇奶奶,也不一定。每學會一個新技能,就像是開了通向幸福的另一扇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