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幸運女神

想超越市場報酬率是註定徒勞無功的事嗎?還是一件極為辛苦,但是難以確認獲利是來自努力,還是來自運氣的活動呢?從美國華倫巴菲特與查理孟格的例子來看,很難說沒有機會,只是成功的人到底是靠運氣,還是存在可靠的方式呢?


閱讀「名人投資學」的時候,引發我再次思考這個基本的問題,如果這個基本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想超越市場報酬率是註定徒勞無功的事,那麼直接買進全市場指數的指數型基金是最合理的決定,市場報酬率來自於經濟的成長,並且假設從經濟成長中獲利的企業會將部分利潤分給它的股東。而這個市場報酬率長期而言會優於借錢給別人的債券報酬率。

如果超越市場報酬率是有可能的,我想當然是有可能的。事實上,也一定會有人超越市場報酬率,因為市場報酬率是一個平均值,總是有人高於平均,有人低於平均,除非所有人都採用投資在全市場指數的買進持有方式。只是成為哪個超越市場報酬率的人,有沒有保證的方法,固定的方法,機率較高的方法而已。

就像我之前多次用輪盤來說明下注策略與打敗賭場的模式,長期對整體投資人而言,不可能超越市場報酬率,因為就像賭場有抽佣,股市交易有成本,而且企業主與員工分紅都會分掉整體投資人的部分報酬率,讓股東獲得低於市場報酬率,也低於經濟成長所能帶來的報酬率。

但是我們個人去參加一次賭場賭博之旅,就像我們過自己的一生一樣,是有機會能在一生的其間中提高自己在賭場賭博之旅大勝的機率。雖然股市遠比輪盤複雜,沒有一定的提高勝過賭場機率的方式,參考股市中過去的勝利者的策略,還是有參考價值。整體而言,投資人沒有全部的人都超越市場報酬率的可能。個人而言,應該有可以調整機率分布,讓自己大勝的策略,也就是大多時候小輸,少數時候大勝的策略。但是由於股市遠比輪盤複雜,這個小輸大勝的策略,不像輪盤那麼清晰,甚至可能每個時代因子都略有改變,需要辛苦努力的尋找,才能提高幸運女神降臨的機會。

大腦真得很厲害:即使是中風,也不是絕望的開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