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資產配置再平衡有效嗎?(Rebalance?)

史雲生在書中寫過,耶魯大學基金的專業團隊,會每天計算投資部位比重,並且做每天甚至即時的資產配置再平衡,他說在2003年,16億的股票部位,產生了38億的交易額,每天的交易量可說很高,這樣地再平衡交易,為股票部位增加1.6%報酬率。

資產配置再平衡真的能提供額外報酬率嗎?

他沒有仔細說明他們內部的做法,不過原則上,我認為再平衡應該在盤整時,或是上下波動遠高於期間漲跌時,才可能提供報酬率,非保證有效的。長期而言,也許對,但是挑選任意一年來,不論是他提的美國2003年,或是後面我要提的2009年台股,都不足以證明有效或無效。

以台股的台灣五十為例,我做了一個股票與現金50:50的模擬資產配置再平衡,測試結果顯示,每天以收盤價做再平衡,不但沒有提供報酬率,反而減少了3.19%的投資組合報酬率,交易手續費與交易稅,造成0.2%的費用成本。總交易額為股票部位的29.5%。最後50:50組合一年的報酬率(2009/1/5~2009/12/31)為32.53%,每天再平衡,扣除費用後,報酬率為29.34%。

資產配置再平衡沒能提供額外報酬率的理由,我想是因為台灣五十ETF的收盤價波動性可能相較美股偏低,台北股市有每日上下7%的漲跌幅限制,另外台灣五十ETF本身成分股也互相抵消漲跌的波動性,導致沒能從再平衡中擷取報酬。另外這一年,台灣五十的股價上漲65.1%,是一個大漲的型態,再平衡可能不適合。問題是,我們不可能事先知道當年的走勢型態。

2 則留言:

百里幻雲 提到...

個人意見.
資產配置再平衡不能提供額外報酬率.
這方法是主要是a)降低風險-雞蛋沒放在同一籃子,b)不視波動,建立買及賣指令.

Pojen Huang 提到...

可參考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

最佳化資產配置比例的目標,就是希望在同一標準差中,獲得最高報酬率;或同一報酬率中,獲得最低標準差。

這篇是討論,提高再平衡的頻率,是否可能進一步提高報酬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