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財務顧問像什麼?

Moshe Milevsky在一篇採訪中回答,財務顧問像什麼?財務顧問像大學生選課諮詢的顧問,這在台灣通常是由大學部的導師來負責。

回想在清華大學的導師,他是系上很有名的教授,我們每年見面一次,因為加退選的選課單需要他的簽名,約在他的研究室裡,記憶裡,他的研究室堆滿了原文書籍與資料,可以感覺導師是在繁忙的研究與教學之中,抽空來為大學生輔導。他會看我選了哪些課,問我對這些課程的期望,想要如何發展自己,未來想作什麼。

我在大二就發覺自己對當初進大學選的科系沒有很大的興趣,為自己重新設定了一個學程,當年清華剛開了一個資訊系,我並不想降轉,延後一年,於是以出國留學時申請電腦科學研究所為目標,來調整自己的選課,並和我導師溝通,導師十分開明,並沒有系所的本位主義,讓我放手去作自己的選擇。

在申請學校時,導師也幫我出具了推薦函,證明了我在轉換學涯發展的動機與準備,我想這應該也是得到多個錄取的原因之一。我認為導師選課諮詢制度的優點在於,一個好的導師,可以用好的問題,讓學生去思考,並做出為自己負責的選擇,導師的經驗分享,指引方向,和提醒細節,都是對年輕徬徨的大學生在學涯規劃上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理財規劃顧問,其實就像是財務與退休生涯選擇的諮詢導師,雖然沒有加退選單,一定要你的理財規劃顧問導師簽名後你才能選課,將你每年的重要財務選擇,先讓一位有經驗、可信賴的理財規劃導師看過,聽聽他的意見與建議,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光是他提點我們去思考幾個關鍵問題,就絕對值得諮詢的時間與費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