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投資型保單(變額)的投保想法

投資型保單與非投資型的傳統保單,主要在分離帳戶,這讓死差、利差與費差中的利差,完全交由要保人自己來管理,管理得好,則分離帳戶報酬率可以高於保險公司在傳統保單上宣告的預定利率,不必等待保險公司善意的分紅,而自己可以控制。另外一個好處,就是保單的契約形式,在法律上,有一些稅賦和分配遺產的優勢。

投資型保單由於報酬率未知,不太容易以內部報酬率來計算未來可領的金流。附加費用則集中在前幾個年度收取,這導致前幾個年度,費用率偏高,可能要累積超過10年的投保期間,才能夠讓投資型保單被收取的費用平均起來,接近定期險加基金的費用成本。

最合理的邏輯是將投資的歸投資,保險歸保險。保險的功效就是,移轉高損失、低頻率的風險。最合理,就是低保費高保額。投資型保單的自然保費看起來低於定期壽險的保費,是因為附加費用外移前移,但是由於投資型保單的目標保費(計劃保費)高於定期壽險的保費,雖然合計附加費用率低,但是本金高,所以一段期間總費用還是較高,只有等到例如十年以後,投資型保單所收的費用才有可能低於定期險。

投資型保單分兩型,甲型的保險金額為平準型,乙型保險金額為純保障加上帳戶現金價值。投資型保單就等於定期險加儲蓄(基金)。

若以投資型保單(例如:變額萬能壽險)的方式,有可能以低於定期壽險的成本,買到相同的壽險額度。原則是方式是盡量降低計劃保費,選擇計劃保費的首年與總附加費用率低者,首年低讓計劃保費可以較低,總附加費用率自然是越低越好。

延伸閱讀:99年1月1日以後,個人投資型保險所得課稅規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