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讀《教養大震撼》二

對小孩而言,睡滿八小時十分重要,睡眠不足導致ghrelin分泌增加,容易餓,Leptin分泌減少,減少抑制食慾的效果,Cortisol分泌增加,增加壓力感,生長激素分泌也減少。在在都指出睡滿八小時十分重要,睡少會變胖,少睡一小時,肥胖機率增加80%。少睡一小時,小六學生測得的認知能力,只有小四的平均水準。別在叫我們的少年晚睡早起了。早起的蟲兒被鳥吃,才是對的。

族群的刻板印象,不是光看就能學會族群融合,需要父母多直接說明族群議題,否則青少年都喜歡屬於小圈圈的歸屬安全感,而膚色的族群正好是最容易的區別,小孩天生自然就會用膚色將人分類。父母以為不去談膚色,小孩就不會發現族群問題,是錯誤的。開放心胸地去談,才可能改善歧視。

孩子越大就越會說謊,96%的孩子都說謊,父母不該只譴責孩子說謊想掩飾的過錯,更重要是要譴責孩子說謊,否則孩子會以為說謊即使被揭穿也沒事。撒謊其實是社交能力高的表現,雖然還是需要糾正,避免養成習慣。放羊的故事不如華盛頓與櫻桃樹的故事,因為華盛頓因說實話而被讚美,放羊的小孩說謊雖受懲罰,但是很多事都會受懲罰,說謊和說髒話一樣受懲罰,如果說實話會讓父母高興,這才能真的影響小孩不說謊。

說謊也是和大人學的,還記得金凱瑞有部電影就是談說謊,一個成年人,尤其是他演的律師,如果完全不可以說一點謊,真的會是社交與事業的大災難,小孩就是這樣向父母學習說謊的。90%的告狀是誠實的,而且可能已經發生十四次沒有來告狀的冤屈了。考驗小孩是否說實話是沒必要的,別逼小孩騙你,如果你已經看到她犯錯(亂畫),直接告訴他不可以,而不是問他你剛剛是不是有做什麼不對(亂畫)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