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讀《樂在工作》

上班族投資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工作,從工作所得的收入中,開始儲蓄支出後剩餘的部分,這份儲蓄就是上班族可以用來預防收入的不穩定,以及意外的需求。所以上班族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就是從工作中獲得收入的能力,越能提高工作所得,越能快速進入資本家的階段。《樂在工作》這本書教你如何在工作的同時,活得快樂的技巧。不過要記得,這本書並沒說出來的部分,上班族工作其實只是累積資本的一種方式,更有效率提高所得的方式是要成為一位資本家,即使只是個小資本家。


《樂在工作》首要的觀念是自尊,要認為自己最重要,自己所作的事是很重要的,用自我交談的方式提高自尊,有了自尊,工作才可能快樂。工作態度要積極,這和《樂在不工作》強調不工作時態度的重要性一樣,可見不論是否工作,好的態度是一切快樂的基礎。要在每天的工作中去編織夢想,然後一步步去實現夢想,去做你夢想中的工作。實現夢想,要設定目標,寫下明確的目標,思索目標的意義,排定優先順序。對達成目標要設計妥善的計畫,計畫是夢想與成就之間的橋樑。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幸福理財最重要的是規劃,而不是產品,有異曲同工之妙,金融機構總是不斷地宣傳產品有什麼特色與優點,但是都沒有告訴大家,最重要的是規劃,如何在客戶目前的夢想和未來的生活之間,搭建起一條可達的橋樑,如何幫助客戶一步步去實現夢想。《樂在工作》建議的方式,和上班族理財規劃的流程可說十分類似。

要有百折不撓的毅力,人生沒有常處順境的好事,毅力是達成任何目標的基石。要能自知、自律,別讓情緒衝動毀了自己的努力。要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因為就像《秘密》一書所說的,人期望什麼,常常就會得到什麼。始終全力以赴,別將才能埋在地底下。追求不斷超越自己,知識與技能無人能奪去,真正的成就感是來自辛苦達成目標後的代價,不是投機取巧或名車豪宅所能提供。

自力尋求快樂,不倚賴他人,是實現快樂人生的最佳計畫。不要錯失機會,機會發自內心,還常偽裝成不幸、失敗、挫折,別想等最佳的機會,而是把握每個機會。別學恐龍,要持續去適應與改變,適者生存。勇於進取,不說我但願,而說我要開始行動。像QBQ所說的承擔責任,因為藉口有千個,但是沒一個是好的,勇於承擔,一切責任由我擔負。不要拖延,分清事情輕重緩急,就像Franklin Covey所介紹的管理任務方式,每週每天排定優先順序。

勇於冒險,只有死人才有最高級的安全感,真正的危險是不敢冒險。失敗是成功之母,從批評中學習。人非聖賢,不要只是回顧,而要思考現在下一步要怎做。激發自己與人的熱忱,微笑、立正、抬頭、挺胸、大聲說話、當作是初次做、當作是有趣的事做、給自己打氣加油。傾聽與溝通,與人合作,尋求雙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