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哲學怎麼克服缺錢的痛苦?(伊比鳩魯Epicurus)

《哲學的慰藉》嘗試要用伊比鳩魯學派的哲學,來幫助我們克服缺錢的痛苦。伊比鳩魯的名字,在許多歐洲國家的語言,都是享樂的字根(epicurean),許多豪華奢侈的消費品牌,都喜歡用伊比鳩魯風格的來描述它們的產品,實際上,這是對伊比鳩魯的享樂哲學的最大誤解。


伊比鳩魯的快樂清單,其實比較像目前的樂活生活、簡樸生活,絕不是豪華昂貴的那種消費生活。如果你感覺到缺錢的痛苦,你可以試試讀些伊比鳩魯的哲學。他認為人生真實快樂的三要素是「友誼」、「自由」與「思想」,快樂和你所擁有的物質是否昂貴,沒有直接關係。

他將快樂的因素分為「自然且必要」、「自然但不必要」與「不自然也不必要」,自然且必要的因素除了之前的三要素還有庇護住所、食物、衣服,自然但不必要的則包含豪宅、盛宴、僕人、魚肉,不自然也不必要的是名聲與權力。如果你是屬於缺錢的狀況,只要你能滿足自然且必要的因素,你的快樂程度照伊比鳩魯的看法,其實和有豪宅的富人,也相去不遠。

對與你的願望清單,伊比鳩魯哲學建議用以下的方式來檢驗,首先提出一個命題,例如完成某個願望你會快樂,然後你要假設該命題有誤,願望與快樂的關連是否可能有誤,有沒有人完成該願望卻不快樂?有沒有人沒完成該願望卻能快樂?一旦你找出例外,則該願望就不是快樂的充分且必要條件,接下來,你可以重新調整快樂命題,將例外的狀況考慮進去,於是你會發現真正的需要與原本設定的想要不同。例如和朋友一起達成該願望,會讓你快樂,孤獨一人達成該願望並不快樂,於是你會得到他所謂「自然且必要」的願望清單。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區分「需要」與「想要」的程序。

一個好的理財顧問,應該是一位理財的哲學家。他要能幫助客戶理解財富與快樂的關係,協助客戶在他的財務能力範圍內,盡力達成夢想,獲得最多的快樂。而不是讓客戶耗費全部精力在追逐累積財富,或其他不必要的物質,疏忽了生活中真實且垂手可得的幸福。很多時候我們的困難是因為受到社會主流思想的影響,這影響有時這麼深遠,讓我們連已經善盡個人義務之後,該當含養天年享受自由的時候,卻還不敢去追求自己的快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