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讀《超級鉛筆素描講座》

素描像是ㄧ件很晚年也可以做的興趣,為了提高自己的興致與技術,去借了這本《超級鉛筆素描講座》來研究,讀起來很有趣,可能小學或中學的美術課,從沒認真沒上過,不知道是被借課了,還是我完全沒有記憶。真的有學到ㄧ些新觀念,雖然我猜這件事的精進,需要很多練習。


作者說素描的關鍵是透明體,也就是把要描的東西都想成一個只有表面的透明體,像可以看穿事物的感覺,可以將物體的外緣想像放在一個透明的立方體盒子中,就能夠有較準確的空間感。

其次就是透視法,這個我真的感覺很新鮮,如果以前老師真的有教過,真是完全都還給老師了。第一是立方體,一個是只有一點消失點的1點透視,正面的四條邊線集中到一點交會,另一個是有兩個消失點的2點透視,向右的四條邊線延伸會集中到一點交會,向左的四條邊線延伸也會集中到一點交會,共有2個消失點。隨著視角,與視線高度平行的切面最小,往下或往上切面都變大,消失點應在視線高度平行的位置。另外是光線的明暗,由立方體上方的明,左方的中、右方的暗。

其次是圓柱體,圓柱體一點透視的立方體的梯形切面,中間切線劃出橢圓,要注意低於視線的橢圓較胖,寬度則相同,而這個橢圓的長軸,並不會通過梯形切面對角線的交叉點,和從正上方看時對角線交叉點剛好是圓心不同。注意上下弧ㄧ般要對稱。若是躺下的圓柱體,橢圓的長軸,不會和包含它的立方體邊線垂直。反射光可能亮部會在中間、或兩側。

圓錐體則視可想向成三個圓柱體切面,三個切面的橢圓不只胖瘦不同,寬度也不同。球體也是類似的想像,只是有個方向的切面變化。球的明則是在中間稍高,依序稍亮、中、稍暗、暗、稍暗、中,向外漸次增加範圍,中的寬度範圍最大,之後寬度再縮小。立方體的上方主要為明,右方L形稍亮,內含小L形中。立方體的左方主要為中,上方ㄇ形稍亮,下方三角形稍暗。立方體的右方主體為暗,左方L形稍暗,內含小L形中,右方稍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