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我看杜拜的展延償債

杜拜的帆船飯店是近年來常見的奢華旅行代表,不但新聞媒體推崇其金碧輝煌,也有許多旅遊節目深入報導其人定勝天的壯舉,在沙漠地區用錢創造出難以想像的人造建築,昨天這個杜拜銀行要求展延償債的新聞,不但出乎多數人意料,恐怕也是一個警訊,這些年台灣努力推廣觀光,也曾經想要以杜拜為師,這下可能要多思考一下了。


觀光原本是一個很好的無煙囪產業,賺的是很乾淨的收入,不但不破壞環境,還得要多美化環境才能提升觀光產業,但是如果太刻意舉債去做人造建築,例如像杜拜世界島這樣太龐大的造島計劃,在耗費資源與等待完工後的效益之間,太長的時間,就很可能發生資源耗盡,但是收入還無法產生的窘境。古代帝國很多時候最後的覆滅,都和耗盡國力去為一人建造宏偉的建築有關。

更可怕的是,太過獨裁,或是太過集中投資單押在一個計劃上,更容易在一次不幸中就讓全體受害很深,難以挽回。雖然巨型計劃很容易吸引資金,鼓動高昂的情緒,比較自由的市場競爭雖然殘酷混亂,就像基因的遺傳過程與天擇演化有其極為殘酷混亂的本質,生存才是這場遊戲中最一致明顯的限制。

如果你在投資杜拜上失敗,你得要思考當初是哪些條件吸引你,哪些分析讓你局得值得投資,現在又是什麼因素造成失敗,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分析流程,加上足夠的防禦性限制條件,避免自己未來再次發生這類型的投資錯誤。如果你沒有投資杜拜,那麼你該思考類似的風險是否可能發生在你現有的投資中,或者你自己的投資配置是否和造成杜拜世界銀行陷入危機的原因類似,有沒有太好大喜功,有沒有投資在太過龐大、時程太長的槓桿投資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