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中國共產黨的統戰伎倆(一致性偏誤)

最近咱們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女兒的公司獲得了中國共產黨的國慶煙火生意,大家雖然有很多討論,卻都沒有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一貫的統戰伎倆(一致性偏誤),如果不注意思考,任憑自己的邏輯去評論或辯護,就會落入統戰伎倆(一致性偏誤)的影響,而離自己初衷越走越遠,要記得永遠要回頭檢視自己的初衷,而不是受到一致性偏誤所累。


一致性偏誤指的是人類喜歡維持自己公開言論的立場一致,特別是被人批評的時候,喜歡編造理由或尋找理由,來支持自己過去的決定,以便維持一種不必要的立場一致性。這也是行銷業務最愛用的一招。事實上,就是不願意公開認錯的一種心理,我們寧願去辯駁過去的小錯,而不願意承認當時受到情緒影響,作了與自己初衷不一致的決定,而且這種辯駁會自我強化,導致最後立場堅不可催,即便最初導致你開始辯護自己的原因已經消失,你的立場已經徹底改變,再也回不來原來的陣營。

美國人研究過中國共產黨的統戰伎倆,他們在戰俘營中舉辦獎勵很小的徵文比賽,許多作文中,總是可以找到一兩篇附和中國共產黨的觀點的文章,接下來他們就公開讚揚這些文章與觀點,於是作者在同儕間必須開始辯護自己的立場和說法,於是這些支持中國共產黨的論點就會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支撐。獎勵必須小,所以作者不會認為他是出賣自己而換取很大的利益,所以他必須找其他理由來支持自己已經公開發表過的論點,最後就會站到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陣營裡。

所以,現在去要求台灣總統的女兒公開發表辯護自己立場的話,就是等於幫助中國共產黨的統戰伎倆發揮在總統女兒身上,能夠幫助的方式,就是讓台灣總統夫夫人、女兒看看這篇文章,避免開始在自己心理編造理由,合理化一個小錯,只為了應付外界諸多的指責和新聞評論。如果有看過這篇文章的媒體,能不要求他們公開回覆,避免犯下一致性偏誤,則是更佳。防微杜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