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讀「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

這不是一個常見的投資工具,雖然一般人的投資配置裏,商品(能源、金屬、農產品、牲畜)不應該占很大部分,應該低於房地產的比率,但由於它和房地產一樣屬於實質資產,和股債的相關性都較低,可以考慮少量加入投資配置裏。


一般人通常願意買房地產,但是常認為商品期貨,或這次寶來推出的商品指數期貨是風險較高的投資工具,而不敢在投資配置內納入。一方面也可能是不懂,商品指數期貨是什麼?一方面由於期貨給人低保證金、高槓桿,到期就要結算,感覺投機且高風險。一般人也不知道期貨在投機之外的實質利潤從何而來。

商品指數期貨是對應商品價格指數的期貨,以商品價格指數的漲跌作為期貨契約的交易依據,當指數漲,買進期貨的人獲利,賣出期貨的人虧損。「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則以基金淨值追蹤「標準普爾高盛綜合商品指數」(S&P GSCI Reduced Energy Index)的漲跌幅為目標。它的交易策略是最近一個月要到期的期貨會在被轉倉,下月到期的會在本月5~9工作天作交易,賣出最近一期,買入次一期。指數本身的計算是以沒有槓桿的價值來計算報酬率。列入的商品要滿足流動量要求,並按過去五年平均全球生產量來配置比重(因為沒有市值/投入總資本可參考)。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也有S&P GSCI指數期貨可直接購買。S&P GSCI Reduced Energy Index和S&P GSCI Index差別在於能源生產比重使用1/2。

最近讀《景氣為什麼會循環》指出,操作商品期貨本身是有利潤來源的,這個利潤來源是因為實質商品本身會有生產的僵化性,例如生產能源、金屬、農產品都需要很大的事前投資,而且一旦開始生產,不容易彈性調整產量,所以生產者不喜歡停工,即使有時候價格不好,寧可賠錢繼續生產,也不是迅速停工,而商品期貨讓生產者可以預先鎖定賣出價格,所以對生產者有實質管理風險的效益,因此他們願意以低於現貨的價格賣出遠期(12個月後)的生產,也就是商品期貨本身通常是有天然的逆價差,如果價格不變(和現貨一樣),買入遠期契約的投機(投資)者就會因逆價差獲利,這內含利潤就是生產者付的保費,因為萬一價格變差,虧損的是買入遠期契約的投機(投資)者,生產者則已經買到保障,所以生產者很願意付點保費,這保費就是操作商品期貨本身的利潤(年報酬率)來源。

買入遠期契約的投機(投資)者相當於獲得小利(保費),來承擔這段期間價格的下跌風險與價格上漲的利潤。這比WRITE COVERED CALL策略要好,因為上檔也有獲利可能,而不是單向的承擔下跌風險。

但是以上所指的操作商品期貨本身的利潤來源,並不是這檔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的利潤來源。因為追蹤價格指數的基金意味著他不會持有一個期貨部位直到到期,而是不斷在變換部位以追蹤最近一期期貨價格的漲跌波動。這檔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的主要效益是在作為一種與股、債相關係數較低的金融資產。

如果希望取得比較接近天然的逆價差的收益,應該是要使用比較接近UBS這個Constant Maturity的策略

註:
Total Return = Spot (Price) Return + Roll Return + Collateral Return
Excess Return = Spot Return + Roll Return
Roll Return 有正有負 (商品如果有天然的逆價差則會有正的Roll Return)
沒有工具可以只得到商品Spot (Price) Return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