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對剛發生的漲跌,為何我們總是感覺需要一個解釋

投資人總是感覺需要一個解釋,所以媒體與業務員不斷地提供解釋,所以我們看到每天一開盤,即時的電視台主持人就不斷提供各種可能的解釋,分析師、股票經紀人則接著將看到的消息,二手傳播出去,每個人都在追逐訊息,以為快一步的訊息知道剛剛為何發生漲跌,有助預測或自己部位的調整。


心理學上稱之為PLACEBIC的原因,一般人只要這種程度的解釋,也就是沒有解釋的解釋,就能夠滿足他需要一個解釋的渴望,而電視台與股票經紀就努力滿足投資人的這個渴望,藉著這個功能來吸引投資人來看廣告或來交易。我們會過度重視原因的形式,只要以一定的形式,例如新聞快報,或是分析師採訪的方式,只要形式符合投資人期待,即使內容是沒有解釋的解釋,漲也行,跌也行的模擬兩可,投資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解釋(註)。

多數時候股票市場漲跌和基本面的任何消息都無關,多半是和投資人集體的心理狀態相關,也就是信心指數,比較容易得到的是消費者信心指數,雖然比較理想的應該是投資人信心指數,不過如果從重要性來看,容易取得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還是比每天電視台主持人和股票經紀人提供的解釋要來得重要得多。之前看過一次的國內股票型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是一種投資人信心指數。

註:黃國華稱之為煙火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