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基金經理人的第六罪:相信聽到的故事

不完全依賴收集到的數字,而是會在數字之後,編寫一個故事,讓數字出現在故事中,當我們決定的時候,我們常常受到故事的影響,而不是受到數字的影響,但是我們常常編錯故事,我們其實常常為了偏好的決定而編一個合理的故事,沒有使用數字證據,偏離了證券分析應該以量化分析為主軸的原則,而去編故事來解釋異於自己看法的數字。


研究陪審團的論文顯示,如果能以時間順序來說明故事,遠比用反向的證據發現順序來說明,更容易得到陪審團的喜愛。就像我們投資人常偏愛高GDP成長的新興國家市場,卻忽略了單純只看GDP成長率和投資報酬率的關係,其實低GDP成長率的市場投資人報酬率較高,因為投資人在高GDP成長的的市場付出太高的評價(P/E市盈率)。應該要投資低市場本益比且高GDP成長率的新興國家才值得。其次是低市場本益比的低GDP成長率的已開發國家。別太相信故事,要多注意證據。

其次,人類天生幾乎不善於懷疑,我們的腦依據心理學家實驗的檢驗,需要先假設某句話為真,才能夠去理解這句話的內涵,等你理解後,你也就某種程度上相信該句話,即使是先跟你講紅字的部分是錯誤的,你一不注意、不專心就會忘了,而相信那些讀過的紅字句子。這也是很多銷售員會利用時間壓力或是打斷注意力方式,讓消費者誤信遇到好機會的手法。對付它的方式,一是尋找不相信的理由,也就是經常反向思考。二是不要暴露在被中斷的環境,這在軟體程式開發中也很重要,稱做FLOW,要避免開發程式被中斷,會浪費很多時間,投資決定也應該在不被中斷的環境中決定,關掉螢幕,拔掉電話插頭,不與人交談,仔細思考你要判斷的句子正確與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