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2009年可能最失敗的投資

雖然2009年還沒過,但可能是我今年最失敗的兩次投資,應該是很明顯了,還是紀錄一下,這兩檔在2006年底閱讀財報時注意到,先後買進,過了一段時間(2008金融風暴後),當我調整投資策略的篩選標準時,就發現這兩個投資不符合調整後標準,但是心中覺得還是想試一下當初的邏輯,就繼續持有下來,結果還是沒有起色。應該可以判定是2009年所發現最失敗的投資。


這兩支是台南紡織(1473)與弘裕紡織(1474)。台南紡織是2008年ROE快速下降,出乎意料,但是原始持有成本太高,由於紡織業競爭激烈,ROE要回復到過去水平似乎很難。弘裕紡織當初是以菸屁股的條件挑出來的標的,當初2006年的紀錄認為公司雖然沒有足以支撐股價的盈餘,是平均ROE與市價報酬率都不夠好,但是財務報表的淨值和市價有一段差距,只要市價能回到淨值,就能有不錯的獲利。也就是說整間買下來拆開賣就會賺錢,所以認為只要公司持續不賠錢的狀況下,低於0.67的股價淨值比值得投資,因為只要回到1,就有50%的報酬率。不過,弘裕2008年還是出現虧損了。

同一時期,其它也有幾個不符合2009年新寫的投資策略的持股,後來都很幸運地因為股市快速反彈而獲利,這兩個可以說是運氣不好,剛好沒有反彈的。如果認定自己新的投資策略是對的,較好的,那麼這兩支就是屬於邏輯錯且運氣也沒有很好的類型。邏輯錯是因為當初以為資本財只要有菸屁股價值且不會倒就好,過份忽略了公司獲利能力與配息能力,才是真正投資價值所在,資本財以菸屁股價值的變賣,就像房地產的變賣,流動性不好,價格可能偏離很遠很久,等不到禿鷹出現,超過我願意忍耐的期限。

這筆投資在台南紡織虧損約36%,在弘裕紡織虧損約35%。在股市普遍性大漲了一大段之後,這兩支持股還是虧損如此之大,應該是足以下結論,這會是我2009年最失敗的投資。結論是有獲利能力與配息能力,還是遠比只能不虧損的便宜公司安全。對獲利能力(ROE%)與配息能力(累積配息/累積獲利)的要求,不能因為低股價淨值比而輕易放棄。且一旦巨幅下降的獲利能力,要恢復並不容易,應該要深究獲利能力下降是否來自競爭壓力,來自競爭壓力的獲利下降很難恢復,因為競爭者嘗到甜頭不會輕易退開。獲利下降若是自己的策略錯誤則比較可能調整回來,像過去可樂錯誤地推出新口味可樂。最好是能有寬廣的企業護城河,嚇得競爭者不願意嘗試跨越。

1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覺得有沒有好的護城河還是相當重要!!
光看過去一段時間亮眼的數字很容易讓人產生錯覺!

很多美國金融機構過去幾年的數字也是相當亮眼,但是一個金融風暴就全垮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