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讀《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整個金融產業合力編織的白色謊言,就是「付高費用給專業投資機構是值得的。」「有些投資專家就是有能力打敗市場,而我們有能力幫你及早發掘有這種能力的人,並藉由他們的技術獲利,所以花錢請我們幫忙是值得的。」真相是,沒有人可以打敗市場,特別是當你需付這麼高的費用給不值得的服務。


銷售業績好的投資顧問,真正的工作多半是為客戶提供娛樂服務,與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提供資訊迎合客戶不切實際的快速致富欲望。就像賣香奈爾五號香水的化妝品銷售員,他們賣的是迅速致富的貪婪基金,而且還要替客戶掩飾他們貪婪的動機,包裝成專業與技術。

不需要付出高額的費用給投資顧問、基金經理人、避險基金,最重要的就是稅率與費用,最好的自我投資操作方式就是低費用、低周轉率的全市場股票指數基金,或是ETF。提高報酬率最好的方式,就是借錢槓桿買進以上的基金,約略33%的負債槓桿,就可以讓你達到和巴菲特一樣的35年績效的機率升高到1/9。

作為一位理財規劃顧問,要如何回應麥可.艾德賽斯(Michael Edesess)的指控呢?現代社會如他所言過度的量化盈餘,導致專業人士的道德淪喪,專業應該代表的公正、誠信不再常見,商業環境充滿欺瞞的契約與不恰當的罰則,一般投資人真的無力對付大企業的行銷攻勢。就像麥可給他自己的親戚的建議,一般人也十分需要有道德感,且有真正知識,願意像對自己的親戚說真話一般的顧問,否則,一般投資人要自己變聰明,自己改變財務行為,真的是緣木求魚,絕不是出一本書就能改變全世界。就像馬克吐溫所說:「當真相在綁鞋帶的時候,謊言已經在全世界跑完一圈了。」

要讓世界知道真相,需要一群、一大群願意說真話的理財規劃顧問,建立一種低成本的顧問關係,但是又足以讓理財規劃顧問富裕的費用架構,才有可能讓想尋找真相的人,不會只有書可以讀,沒有人可以關心他的每份契約,幫他抵擋每個要來行銷的企業攻勢,反之,一般人只有讀一本《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絕對不夠,他很可能不多久,就被其他鋪天蓋地的新一代謊言所淹沒。

4 則留言:

Jack 提到...

很認同PJ的讀一本書是不夠的,特別是台灣人非常健忘,如果事情又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則更是忘得快,也難怪,台灣人每年被詐騙金額(合格的金融機構與真正的詐騙案件)可能都高達數十億甚至數百億,昨天才剛接觸一位眼科醫師被德意志銀行的私人銀行部門搞掉台幣1000萬以上的資產,這叫人情何以堪?

Nick 提到...

無法同意你的說法

所以需要用錢養活投資顧問 告訴人們如何規劃理財?

to be honest, 你先撇開自己的利益衝突吧

Pojen Huang 提到...

俗話說,嫌貨的才是買貨人,很希望越來越多消費者能像Nick一樣重視各種利益衝突。

我知道理財規劃顧問的各種收費方式,都還是會和客戶有利益衝突,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這篇2004年寫的文章:
理財顧問的收費方式(理財規劃師的收費方式)

為什麼應該付費取得理財規劃服務

Renos Lin 提到...

我最近也在看這本書耶,我覺得作者大部分都在反對散戶拿錢給投資顧問去得到所謂的明牌,進而獲利賺錢,因為作者認為再厲害的投資顧問,他也無法有效的打敗大盤,而且他所分析的資料來源也是很一般的資訊,跟散戶沒兩樣.故,沒必要花錢去請所謂的投資顧問浪費自己的成本,只要投資ETF就好了!
我認為他說的也沒錯,事實也是如此,雖然我們都知道投資越簡單越好,可是一般人卻不是這樣! 依然故我,金融的歷史教訓就是這樣一再重演. why? 因為資訊不對稱,加上每個人對財務的敏感度不一,有些人很積極,有些人很消極, 身為財務顧問,我們並不是要創造打敗大盤的投資績效, 而是一個可以滿足投資人的希望,且合理的投資績效, ETF也是我們最建議客戶使用的投資標的. 理財顧問占的角色是什麼? 我想這是客戶給我們的定義,是協助諮詢,還是賣商品,亦或是財務管家,端看客戶願意釋放多少資訊或資源給我們! 美國run了這麼久的CFP制度, 到現在也不是所有人都會接受這樣的諮詢跟規劃. CFP的定位跟工作內容,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的, 隨著越來越多的爭議或是金融風暴, 這定位會越來越明確!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