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澎湖開放設立附設賭場飯店之公投失敗

公投失敗和我的預期相反,我原本以為一定會通過,因為過去兩次私辦的澎湖開放設立附設賭場飯店之公投都是贊成者多,讓我以為多數在地的澎湖人是贊成的,這種以過去的趨勢來預測,果然是很不可靠,還好我沒有機會去賭這個預測,這下很多賭公投成功而先買地的土地投機客,應該會虧損不少。雖然他們受到情緒差異的影響,很可能會繼續撐下去,為自己尋找藉口,說三年後可以在公投一次,而不願意賣出預測錯誤的虧損投資。


對我一位台北人而言,澎湖是否開放設立附設賭場飯店,其實影響不大,我的記憶裡,澎湖很美,大學時班上同學有位澎湖人,而且是家裡是有漁船的漁夫,帶著全班暑假到澎湖去玩,他還找來漁船讓我門去登陸貓嶼,那極少人落足過的貓嶼,在我帶去的幻燈片底片拍攝下,顯得如此鮮豔的藍,燦爛的綠,那次應該也讓班上成了不少班對,回憶裡的澎湖,一直停留在那麼遙遠以前。雖然極美,最常去的國內旅遊,還是花蓮,因為有方便的太魯閣號,和多間豪華飯店。

原本以為如果有了新設的大型觀光飯店,也許我還會再去一次澎湖,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好像沒有印象澎湖開了哪間有名氣的觀光渡假飯店,也因此他始終排不進度假的優先選擇。感覺上,去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都比較容易,也能住到比較合理性價比的飯店,畢竟,度假如果沒有好的住所,對我而言已經先去掉很大一塊吸引力。

澎湖有不錯的觀光資源,唯一的問題是缺乏資金,本地人沒有累積出足夠資金,也缺乏外地人來的大型投資計畫,政府單純依據人口比率計算的預算分配,也很難將像台北市一樣等級的公共建設預算放到澎湖去,沒有足夠資本,澎湖只能維持現有的小康,不過如果小島上的人能安於這樣的喜樂,也是世外桃源,沒有非得要用現代化城市的標準來評估澎湖的經濟。

澎湖人的投票可能也是展現他們這樣的心情,不要改變也許是比較容易的選擇,畢竟已經這麼多年了,澎湖人雖然沒有賺大錢,他們也不需要一定得要賺大錢才能感覺快樂,很可能,他們自認為生活的比台灣本島人還要快樂,他們每天都像在度假,而本島人還得要每天辛勤工作,才能夠存到錢來到澎湖度假呢。樂天知命的人不需要追逐與一般俗人相同的財富目標,漁夫只要老天賞飯吃就可以,不需要擁有奢侈品,太多漂亮瓷器在餐桌上,他還會怕打破勒。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