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讀: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Personal Accountability)

擔起個人的責任是這本『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的主旨,這個主旨看起來簡單易懂,但是實際上真的能夠做到好的人,數量實在有限,知易行難,從這裡也可以發現人類的理性是不完美的,如果人都很理性,就會發現負起個人擔當(Personal Accountability)是理所當然的決定,因為除了你自己,沒有其他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你當然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何以會發現大家都做不到呢?


在理財規劃中,同樣也有這個背後的問題,投資人不願意負擔自己的責任,往往將錯誤的責任怪罪到別人身上。美國智庫的研究顯示,要真正改善一個人的理財行為,其中一個關鍵念頭,就是要一般人決定為自己的財務優劣承擔起責任。如果總是依賴金融機構或是投資顧問的建議,沒有承擔起瞭解自己財務狀況的責任,再優秀的金融機構或理財顧問,也不可能替一位一問三不知的客戶,提供什麼有意義的協助,頂多就是產品的說明與推銷。一位不願意承擔起責任,搞清楚自己的財務目標的客戶,理財規劃顧問也無從幫助他獲得幸福。

QBQ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強調了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有效率改變了人的態度,只是問題的重組,不同的問句結構,就將人從思考陷阱中拯救出來。QQB的作者發現,一些錯誤的觀念,例如推卸責任與拖延,常常用很弔詭的方式偷溜進我們的腦海中,也許是人類心理的缺陷,這些壞問題,常常最先在腦海中出現,而壞問題引導我們趨向錯誤的表現,語言影響我們思考,思考則影響我們的行為,所以QBQ的改進方式是藉著語言的改變,改變問句的結構,進而改變思考的方向與態度,然後讓我們能及時去做出改變。QBQ的問句結構就是它發生效用的原因。

所謂QBQ式的正確問句句型,第一,它必須使用WHAT與HOW,就是可以做什麼事與如何做。第二,它必須不使用WHEN、WHERE與WHO,也就是別問何時做、在哪做及誰來做,因為這三個問題都有自動的答案,就是現在、這裡和我自己。第三,它必須是用我或我們當主詞,這再清楚不過,這是問句的意義就再提醒我們要有「個人擔當」。第四,它必須不用你、他、你們或他們當主詞,別把責任往外推。第五。它的內涵不該是如何改變別人、如何避開責任、如何怪罪別人這類的負面意義。

別問其他人能為你做什麼,問自己你能為其他人做什麼。

改變你可以改變的自己需要勇氣,接受你無法改變的其他人需要寬容。

買書去:美中台跨國稅務Q&A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