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生物演化天擇與文化的生命

人類和動物有什麼不同,現代人是唯一有想像力的動物,現代人的發聲語言能力遠優於其他動物,人類的現代國家與大都市的巨大社會結構遠比動物複雜,雖然某種程度上,我們和幾萬年前出現的現代人祖先可能基因相同,如果現代人祖先(克羅馬濃人)被時空送到現代,他將能受教育而學會開飛機,他的腦袋與身體和我們的潛力絲毫沒有不同,我們和他之間,剩下不同的,只有文化與文明的累積。


希特勒驅使德國人殘害猶太人,可能用生物演化天擇的角度來解釋,人類彼此殘害,以便增加自己人的繁殖機會,或擴大自己基因的繁衍,可以用生物演化天擇解釋,這樣基因的人容易在天擇中存活下來,但是,這並不是為希特勒辯護,人類與動物的不同,在於我們藉想像力,創造出了道德,這些道德形成了宗教、文化,演化天擇可以解釋現代人的起源,可以解釋人不理性的行為,但是我們的現狀,與我們人類的未來,已經不是單靠天擇來決定。

人類因為必須群體生活,藉由互助謀生,我們在社群生活中創造出了文化,從最原始的宗教,到現在充滿說明的聖經,文化一旦被創造出來,文化就有了自己的生命,文化的傳播與繁衍,不再是依靠人類生殖的過程,不再依靠基因染色體的配對與突變,也不再依靠外界環境的改變與適應能力來天擇。文化就像一種群體知識,一種群體的軟體,文化藉著口耳相傳、教育學習,在不同世代的個人間,或不同地理區域的個人之間傳遞與複製。

文化的演化,可能也類似基因染色體的突變,每傳遞一次文化,也許某些內涵會失去,某些又會被接受者與其他文化混合折衷,就像很多流傳千古的名言與佳句,甚至迷信,這都代表了文化的一部份,凡是有助於文化的再傳播,或是有助於文化的載體,信仰這個文化的人類社群的擴大的觀念,就會被強化與複製,各個國家或酋族的戰爭與併吞同化,也都會造成文化本身的成長。

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才是好貓。IFP理專、CFP理師,能找到幸福的才是好P。好的P文化,必然也是該P的文化是真的能讓顧客與理專都獲得好處,好的P文化才會流傳,接受與信任該P文化的客戶與理財顧問才會增加。CFP文化也必需經過非生物演化天擇的嚴峻挑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