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溫度,決定一切

什麼是溫度呢?如何量測溫度?何以人類體溫只能在某一段很小的溫度範圍內,ㄧ超過就無法生存呢?超高溫高壓的海底溫泉旁,為何會有豐富的生命呢?沒有光合作用也能生存的生命,是否就是地球內一切生命的起源呢?如果不是全球與區域的溫度梯度決定了一切,不然還會是什麼呢?地球上生命的演化,就是因應溫度改變的演化,整個地球就像一個物質與有機生命,共同適應宇宙的一個自然生態現象。


當我們用這麼大的架構來想像人類所存在的世界,沒有人可以誇言多偉大,一切都是溫度決定的,別跟我說什麼人定勝天,想像在宇宙的時間觀念裡,人類的存在與有智慧文明不過幾千年,光是生命演化的量尺就已經是用千萬年來計算,而地質的變動與地球的生命,更是以億年來計算,現代人作為一個整體的存在,都只像一眨眼,更別說是我們自己的一生才匆匆數十年而已。能想像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嗎?剛好生存在人類演化的這個階段,而不是一萬年前,其實我們是完全無法想像的,只能靠著考古與古人類學去推想,差距恐怕很遠、很遠。讓人想像孔子思古崇古的思想,很有可能差距很大。當然其他基督、釋迦摩尼或穆罕默德的想像,也是差距不小。

六千四百萬年前,一顆大隕石,引起地球溫度改變,造成恐龍的大滅絕。兩億五千萬年前,另一顆大隕石,引起地球溫度改變,造成大多數動植物種類滅絕。天文物理的宇宙,更是人類想像力的巨大成就,我們現在可以用地底下金礦坑中的微中子偵測器,捕捉到從太陽核心核融合過程中發射出來的微中子,從微中子的能量來計算太陽核心的溫度,科學家甚至有把握準確度不會差距超過1%。人類之想像力,已經遠遠超過生物知覺器官,例如眼睛、耳朵、皮膚、舌頭天然所能提供的極限,我們既渺小,但也充滿想像力,還有滿足想像的創作能力。

溫度,決定一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