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如何查Reuters/Jefferies CRB Future Price Index路透社傑佛瑞通貨商品研究局指數

CRB代表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它被認為是代表通貨商品(Commodity)市場狀況的重要指數,因為CRB編製的歷史已經有50年(1957年開始),越長的歷史,通常越受到一般人分析時的注意,因為編制歷史較短者,分析者想取得舊資料不容易,即使是分析師也會和一般人一樣,直接用容易取得的東西來分析,自然造成先進者更為被普遍使用的正向循環的效應。


在網路上取得Reuters/Jefferies CRB Future Price Index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用其官方網站。目前它的依據是市場對這些通貨商品(Commodity)期貨價格,而非現貨價格,其實對市場的現況不見得是很好的觀察,雖然理論上期貨價格最終要與現貨價格一致,但是一個連續的期貨價格指數,是否真的能對市場現況有代表性的意義。如果多數人是在作期貨交易時參考這個指數,那也還算合理,除此之外,恐怕要注意期貨指數有領先現貨的傾向,對股市或經濟(通膨)的反應,也可能是更早一步。

國內常被討論的原物料股,例如鋼鐵與水泥,其實他們的銷售價格都不在這個指數中,CRB最大的成份是在原油的價格。這種代表對流通價格預期的時間序列,和一般代表股權被交易價格的時間序列的股價指數,有本質上的不同,原物料會被消耗,股權則指代表分享企業利潤的權利,如果加權股票價格指數像紀錄體重,通貨商品期貨價格指數比較像用溫度計紀錄體溫。兩者差異不只是代表物不同,股權和期貨更是不同的工具,在使用上要十分小心。也沒辦法用完全複製法來取得CRB指數的報酬率。


英文網站
查bloomberg
quotes.ino.com
www.marketwatch.com

參考:Reuters/ Jefferies CRB 期貨指數之探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