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對孩子說不

愛子女是人類的天性,每個人天生就會愛子女,因著這個天性,人類社會才會繁衍與繁榮,但是,也有因為愛子女反而害了他們的行為,學習如何對孩子說不,在何時對孩子說不,是一種反向思考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更明確知道如何愛我們的子女。


當孩子有能力自己作,卻想要依賴你的時候,對孩子說不。養成依賴的習慣會讓子女無法獨立,最終當父母無力支援的時候,孩子由於已經養成依賴的習慣,反而會無法適應人生現實。畢竟,父母比子女年長,總有一天父母會先衰老與過世,對孩子的依賴說不。

對孩子的浪費說不,人生活悲慘的原因之一,就是花的錢比賺的錢多一毛,為了子女未來的生活幸福著想,不讓孩子養成浪費的習慣絕對很重要。可以用記帳的方式培養,也可以用延緩購買的方式指導,讓孩子對來自父母的資源有認知,知道資源不是無限的,他的選擇也不是家庭中最優先的排序,孩子的消費必須謹慎思考。

對孩子的自私說不。分享與幫助其他人是人類與動物不同之處,我們是社會性的人,不但與家人要分享互相,對同社區、同國家、同地球的人,都有各種程度不同的愛,一個行為極端自私的人,將不見容於社群之中,被社會排斥,對孩子的自私行為我們必須說不,不允許子女養成極端自私、侵犯他人的習慣。

對孩子的菸、酒、毒說不。藉由化學物品要取得快樂,是緣木求魚的想法,酗酒、菸癮、毒癮都對健康傷害極大,這些習慣對人生全是壞處,每個上癮的人都是明知該戒、想戒,卻因為這些化學物品的上癮性而無法自拔,務必在最小的時候,就對孩子的菸、酒、毒說不,才能防微杜漸。

延伸:
CFP阮震宇:子女理财教育那点事儿
CFP朱惠斌[理財孩要等多久]

1 則留言:

rigel 提到...

孩子的教育真的很重要啊!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