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上班族投資理財者講不聽的一句話

「講不聽,講有什麼用呢?」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讓我一晚自責難以安眠,前幾天讀「第三種猩猩」的時候,在書末作者的跋中,讀到作者舉前例感嘆我們人類常常「什麼都沒學到,什麼都不記得。」(Nothing learned, and everything forgotten!)史書被紀錄下來都是因為期望後代能從過去中學習改進,奈何一朝又一朝,重蹈覆轍。那句話可能傷人,卻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毫無必要的一句話,不知道是自己的驕傲感作祟,還是厭煩了被問到投資的問題。


每天寫著像日記一般的BLOG,期許自己成為比昨天更好的一個人,無奈人腦不是一具準確的程式執行有機體,記憶能力也十分有限,受到情緒的騷擾影響很大,說話還是沒經過真正的大腦思考,只經過像延腦的自動化機制就脫口而出。真的檢討為何「講不聽」的緣故,可能是我花在講的時間與工夫太少,講的時間太短,故事細節又不夠豐富,聽者不可能只靠一句簡單的公式和結論,就認為自己要聽從,如果聽者投入的時間成本與金錢成本不夠高,聽者記憶到的內涵不夠多,聽者沒有辦法在腦中形成抽象的觀念與結論,而只是將我提供的結論當作他許多背景資訊之一。看過許多人之後,我們才有對「人」的抽象概念,「人」這個意象在腦中才有足夠的基本資料,夠資格有一個索引,而這個索引就「人」這個觀念。

想要簡潔地用「每日一句理財真心話」來說動聽者,是不可能成功的任務,每一句理財真心話,都需要一整個大故事,內含許多喜樂悲哀的情緒,讓讀者能夠開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體驗彷彿真的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才有可能從閱讀或聽故事的感動中,自己去總結出一個觀念,自己在腦中為故事建立一個索引,這個索引就是聽完這個故事的感受與結論。唯有真的學到,真的記得,才有可能聽從,才有機會改變行為,才可能形成好習慣,放棄壞習慣。要寫到像「第三種猩猩」,希望眾人鼓起政治上的勇氣,勇於處理核子武器的毀滅風險,勇於執行環境保護、永續生存的行為,恐怕不是我所能,但求在理財這件事上,能鼓起大家去做個理財規劃的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