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大樂透的賞味期限

昨天的大樂透累積獎金超過了之前計算的「何時可以買大樂透的下限」,我也在茫茫人群中,參予了這場盛事,替全體GDP貢獻了一點消費金額,買這種萬中選一的機會,機會雖低,但是因為大獎夠大,在某些時候還是划算的機會,如果大樂透也有投資者,他應該是很現實的機會主義者,他是現實的,只在獲勝機率與大獎金額相乘的期望值大於成本,才願意投資,他是機會主義者,沒有一定要買哪一種樂透,也沒有偏好哪一種,期貨、權證、股票、運動彩、大樂透或樂透彩都可以,只要機會展現在他面前,當他發現明顯錯誤標價的賭局,他就會參與。


當大樂透開出頭獎,上期累積獎金歸零,大樂透就過了賞味期限,下期大樂透就對現實的機會主義者沒有吸引力。購買大樂透的時候,從開始想要去買,要去哪個投注站買,要花多少錢買多少注,要不要自己選擇號碼,要用右手去買還是左手去買,要向耶穌禱告,還是和自己的祖先祈求,還是認為自己可能有什麼偏財運,這些不確定,都會增加大樂透在賞味期限內的風味,機率的規則不會變,中獎的機率也大致相同,但是心中想像的樂趣可以大不同,在這種賞味期限內的時候,其實多加點風味也不錯,因為提高自己想像中的成功機率,可以讓你在期望的期間,始終感覺到興奮。

甚至晚一點對獎也不錯,只要還沒聽到派獎結果,只要你還沒對獎,都還可以懷抱一個很可能中獎的心情,繼續在腦中編織如果你中獎會多麼地快樂,因為一券在手,希望無窮,你可以很容易欺騙自己的理智,騙自己你很可能中獎,至少遠大於你真正的中獎機率,但是這種被騙狀態中的想像與想像的快樂,其實頗為真實,白日夢雖然是夢,夢中還真的很快樂,真的很難分辨,是夢中的我快樂,還是醒的我很快樂,反正他都發生在腦中,夢中的愉悅和現實的快樂,在腦中發生的部位也許相差沒有幾公分,人不能分辨才正常。

但是請不要把這篇文章用來欺騙你自己花大錢包牌的行為,雖然滿足了「何時可以買大樂透的下限」,你購買的金額還是要很現實地控制,如果你可以一天不吃飯,將買樂透所花錢的錢省回來,哪個金額大概就是你可以承擔的樂透風險。別告訴我你可以三十天不吃飯,用省下來的錢來買樂透,那真是太極端了,算不上是「現實的」機會主義者,現實的人總是很注意每天要吃好、穿好、睡好。


推薦新聞:CFP交流-廣州行1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