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讀《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

國家苦心積慮希望讓兒童接受教育,知道教育是國力的根本,教育讓人學習已經存在的知識,能站在前人經驗的肩膀上看的更遠。父母則期望小孩愛上讀書,從故事書開始,用餵故事書來比喻父母的期望,就像每日三餐固定一樣,按時培養小孩聽故事的習慣。這除了是一個好習慣,還是一個對父母與子女而言都很獨特的快樂體驗。


作者汪培珽是個回歸家庭的職業婦女,她提出的方式是在餵奶瓶或水的時間,同時開始餵故事書,小孩只要會看東西,就可以開始餵故事書,選擇有美感的圖畫書,在餵食的同時,翻給小孩看圖,讓孩子邊吸奶水,邊看書中的圖畫,父母同時將圖畫的故事說給小孩聽,讓小孩習慣書、聽故事與食物、水的滿足同時發生,這可能會有制約反應的效果,下意識聽故事會給嬰兒滿足感。

在文字還沒發明的年代,知識與傳統靠的就是故事在社群中傳遞,老人在吃完飯後,睡覺之前,講述他們的故事,成人與兒童就圍著老人聽故事學習,或者討論思考明天的計畫,作者提出餵還不懂文字的兒童故事,就很像重演這個歷程,像是回到古代,用故事傳達理念。一方面兒童的腦力會在聽故事中激發其想像能力,在腦中多次預想故事情節後,自然培養出思考分辨,有利於兒童與人相處的能力。而且想像力的激發與完成,本來就是一件會給人滿足感的體驗,兒童自然會感謝給予他這個體驗的人,也就是說故事的父母,會讓親子關係除了滿足基本食欲,還加上提供快樂體驗,加深親子關係。

作者十分強調親自講故事的重要,餵故事書不是只靠買故事書,即使家中到處堆滿最昂貴的圖畫書,隨手可得,還是不及你親自讀給小孩聽的過程,例如睡前讀一段故事書給小孩聽,不但有親子一同在床上溫暖舒服的觸覺,還有洗完澡發出清香的嗅覺,用故事餵給小孩,讓他在夢中享受休息的感覺時,腦裡還繼續延著故事去練習想像創造,運用五感來強化聽故事、說故事、看故事書給兒童能帶來的快樂,一旦在兒童的腦中,將快樂與書連結在一起,兒童這輩子都會是愛書人了。

除了為小孩好的動機,其實唸故事書給小孩聽,對父母本身也是一個快樂的泉源,唸故事書時,如果有使用自己的想像力去重組文字,用自己的話來講出來,對父母或祖父母而言也都是腦力的體操,以人類各種快樂的泉源來比較,經歷體驗永遠都比佔有更多物質來的重要,唸書給小孩聽,真的是一種難得獨一無二的體驗,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幸福體驗。和買了一整套童書,然後逼小孩趕快去讀書,絕對不同。


買《餵故事書長大的小孩》
汪培珽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