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讀「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在天母誠品書店的架上看到這本「我的錢怎麼不見啦?」,翻了幾頁,就趕緊把它買回家,書不厚,一個晚上加隔天幾小時就已經讀完,和附錄中文字比較,就知道張彼得也能寫很專業的文字,他是刻意用很淺顯有趣的文筆在說自己的故事。我認為他故事說的很好,很吸引人,讓人既感到幽默之處,又能接受故事的可信性,為他想傳達的投資智慧,增添許多風味。


這是一本誠實的圓夢之作,也許張彼得從此就再也不會想寫其他的著作了,他在閩江的竹筏上悟出生死只在一瞬間,誰也沒有真正掌握生命的權柄,想到自己真正想作,又能為別人留下一點貢獻的夢想,也許就是寫一本書吧!張彼得寫出了自己的失敗處,這是愛名的人通常極力掩飾的事情,只有極誠實的人,才會自曝其短,投資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巴菲特總是在自己的波克夏年報中,明白寫出自己錯誤的投資決定,真是不容易,也真是值得參考的文章。

我特別喜歡最後一章,他建議人找個時間好好為自己寫一封遺書,我建議最好還要選一個沒人可以打擾你的地方,閉關不接手機與EMAIL,誠實的面對自己,如果一開始不知道如何下筆,可以按照張彼得建議的十三個問題,除了財富的處理,更重要的也許是這些:你一生鍾愛哪些人?要感謝哪些人?珍藏的記憶?經歷過哪些痛苦?哪些是你的信念?有什麼遺憾?哪些書照亮過你的人生旅程?想給予哪些人?什麼是你尚未實現的夢想?什麼是你想再注視、品嘗、撫摸的東西?最想安慰誰,交待些什麼?哪首詩或箴言最適合當你一生的結語?寫一封遺書是最值得花時間投資的一件事,也是每位理財規劃顧問都該請客戶務必要作的事。

延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CFP認證系列課程模組一心得(第五堂)
沒立遺囑:常見的理財五大迷思
規劃保險要像你明天就會過世,儲蓄投資要像你會活很久
寫在部落格中的遺囑是否有效呢?
難以置信王永慶沒有遺囑
費曼手札-不休止的鼓聲:家書
上班族藝術生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