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沒有國際觀也能投資國際嗎?

為什麼該有國際觀?沒有國際觀會怎樣?明朝、清朝的鎖國政策,讓中國的國勢重挫,顯示沒有國際觀可能造成趕不上時代進步的結果。相較之下,當國際進步,自己停滯不變,就成了落後。所以培養國際觀是一件全國值得注意的大事。可惜事實上,不論媒體或教育,培養國際觀並非主流,內鬥永遠占據最大版面,了解世界局勢往往聊備一格。這讓我聯想到國際投資。


沒有國際觀也能投資國際嗎?台灣人頗喜歡投資海外,更愛將錢藏在天涯海角,主要還是因為擔心萬一國家有難,有本外國護照,加上外國的錢,逃難比較容易,這大概是前一兩代經歷動亂的祖先,所遺留下來的文化,深深溶藏在我們血液裡,沒辦法分離,可能要再過幾個世代,才能真的忘了逃難的風險意識。也許是和猶太人總是記得被迫害的歷史,台灣人也總記得逃難到台灣,或是被大國割讓來割讓去的歷史。

但是,光是害怕歷史重演,有用嗎?我們卻沒有仔細思考,如何在當今的國際局勢中,利用議題與道德光環,去謀取在中國、日本、美國間的平衡,找機會爭取有利台灣的局勢,即便有智庫在思考,但是也多半沒有傳達到一般民眾的耳裡,在民主社會裡,一般民眾的好惡還是決定了選票與政治,改變一般民眾的思考需要的是媒體、書籍、口耳相傳和時間。

沒有國際觀也能投資國際嗎?投資國際應該是真的想從本地以外的全球經濟的進步中獲取利潤,不該只是從逃難式的避險角度思考,從逃難的角度,你永遠想的只是最糟的狀況,往往變成只要有投資就好,不會自己親自去理解,不會努力學習改變自己。在投資上,國際觀的效用是讓我們能接觸最新的趨勢改變、議題改變,隨之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提供幾個角度,從台灣的地理來看,中、日、美是我們週邊最重要的大國,台灣必須以小事大。投資海外是否也該模仿這個角度呢?又或者反其道而行,不投資中日美呢?發生在日本的長年不景氣,是否也會發生在台灣呢?還是應該集中注意和台灣油源最重要來源的中東地區呢?在國際投資上,我過去一般會建議小額投資人(可投資資產1000萬元以下),不要去分散到海外,因為交易與資訊成本太高,目前還沒有完全說服自己改變這個觀念,不過,投資人也許應該從提高自己的國際觀開始。

延伸:
BBC中文版國際新聞

推薦活動:
2009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開場音樂會!來自法國鋼琴與低音大提琴手的精緻即興,將首度讓您感受爵士樂在仲夏夜的浪漫風情,爵士悠遊閃亮登場
【日期】6月20日(六)
【時間】晚間6:30
【地點】中山堂廣場
【團體】杜圖‧帕諾湘二重奏(Duthu-Panossian Duo)法國
【交通資訊】臺北市中山堂交通位置圖
【入場方式】免費自由入座,請提前到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