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把權證當輪盤玩

權證比選擇權適合當輪盤玩,權證的發行人一定是券商,不像選擇權的賣方百百種,賣方更像是輪盤的莊家,券商擔任權證的發行人往往比較勇敢,會比較定期定量的發行權證,不太會考量市場風險,因為受雇於券商設計權證的人,不見得會思考在當下發行權證的風險有多高,甚至當風險變高時,券商也不會很主動去收回市場上流通的權證,來降地自己的風險,可能還持續發行新權證。我覺得,比起選擇權的賣方,權證賣方可能會較沒有效率,對買方有利。


選擇權的期間已近月的契約比較有交易量,反之,權證是近月的交易量較低,因為一般券商規定近月的權證,風險高不能網路交易。權證的期間通常較長,約可以到六個月,對預測趨勢而言,六個月的預測比一個月的預測應該是要容易一點,雖然因此失去了一翻兩瞪眼,快速回饋的機制,沒有選擇權、期貨每天劇烈波動那麼刺激。

輪盤的獲勝機率是1/37,可以得報的報酬是35倍注,機率上是莊家占先,所以玩長期之後,賭家必敗。權證則不同,獲勝機率不一定,可得報的報酬也不一定,機率上是誰占先也不一定,所以如果買家能仔細思考,是有機會買到獲勝機率是1/2,可以得報的報酬是2倍注的權證。通常這應該會出現在大盤大漲或大跌之後,由於回歸平均的趨勢,很高機率在6~9個月之後,大盤的大漲要回測,大盤的大跌要反彈。

別把這個方法看作是賭徒的無稽之談,其實也有投資學學者支持用這種方式作長期操作,稱之為啞鈴投資法,就是在資產配置上排除傳統的股債配置,降低波動率的策略,而採用公債與衍生性商品配置,用最安全與風險最高的兩種投資方式搭配,例如這裡所指的認購權證或認售權證,就是啞鈴投資法中靠右端風險高的這部分,這樣的啞鈴投資法可以保本加上偶而意外的驚喜,大多時候低波動率,一旦有波動時,都是變好的波動,如果搭配美國新發明的抗通膨公債(TIPS),更能降低擔憂輸給通膨太多的疑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