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黑猩猩會怎樣預測股市的未來

你知道黑猩猩在被人類的實驗室中,不但可以學會認數十種人類的字卡,也會使用工具繪畫,甚至如果你想收走他的畫筆,他還會生氣,黑猩猩和我們之間的基因差距很小,如果黑猩猩也開始學投資理財,面對股市(STOCK MARKET)的漲跌,你說黑猩猩會怎樣預測股市的未來呢?


綠猴曾經被科學家發現他們有簡單的發音溝通方式,很基本的語言,約有十多種單字,例如他們的天敵老鷹、豹子、蛇等,用上次的錄音,可以觀察到聽到錄音的綠猴會做出正確的相對應動作,而且當沒有同伴時,綠猴不會發出此聲音,有自己的幼猴在旁邊時,則會急切地連續發出此聲音。科學家發現這些基本的溝通和人類的語言差距很大,人類的語言不但有名詞,還有主詞、受詞、冠詞、受詞、複數,還有各種文法語句子結構,例如疑問句、否定句、時態等。黑猩猩可能會比綠猴好一點,但是因為沒有科學家對野地黑猩猩做過研究,還不能確定黑猩猩的程度到哪裡了。

如果黑猩猩來預測股市,很可能也是一種簡單的模式,聽到天敵要來就快跑,聽到哪裡有食物就要搶,而黑猩猩在投資股市的時候如果有同伴,可能對同伴會提醒自己的看法,對非我族群的其他黑猩猩,可能也會耍賤招,騙他們天敵要來,以便自己能逃離追擊,或是享受食物。

為什麼野地裡的黑猩猩不會吟詩作畫,被人類養在實驗室中的黑猩猩就不但能作畫,甚至畫作還優秀到被買去收藏。因為野地裡的黑猩猩忙得很,不但要忙著尋找採集食物,還要防範其他族群的黑猩猩來搶地盤,也要擔心自己群內的黑猩猩來爭奪領導地位、交配權利,即使有潛力,也沒時間發展出複雜的語言和藝術。

當失業率上升、企業放無薪假的時候,上班族就會停止操作投資理財這門藝術,因為沒時間了,必須趕快去找新工作,兼差增加收入,避免在配偶或家族面前失去地位,而股票市場頓時就少了許多參與者,人氣潰散之下,自然股市難以上揚。一旦無薪假停止,失業率下降,則上班族就又有了閒暇,閒閒沒事的時候,就會再次想起有趣的股票投資藝術,於是乎股票市場又有了生機。所以成功學會複雜語言與作畫的黑猩猩,應該是衣食無慮的實驗室黑猩猩,成功精通投資理財藝術的,也會是生活充滿閒暇的財富自由者。先讓自己生活支出遠低於被動收入,達到財富自由,擁有閒暇,才能在股票投資的藝術中,發出璀璨光芒。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