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假設多多益善並不合理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多多益善是十分合理的觀念,有兩個蘋果比有一個蘋果好,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似乎完全沒得反駁,很容易就有人人認為「多多益善」是真理,不管用在什麼上都合理,擁有越多,效用一定越高,一定越受人喜愛,頂多做個調整,當你擁有的越多,新增的數量,效用增加的程度會變小,也就是效用會遞減,我認為這樣還不夠。


我認為假設多多益善並不合理,所以我要來舉例,讓你感覺多多益善並不永遠適用。例如每個人都能想像的,是一夫一妻制比較好?還是一夫多妻制比較好?還是一妻多夫制比較好呢?比較多的配偶,不但彼此爭執會增加,逐一溝通也不容易,同一時間也只能和一個配偶做愛,如果衡量新奇感和可能帶來的煩惱,擁有配偶數量多多益善並不合理,一夫一妻制有可能是讓你生活最快樂的數量。

多多益善並不合理能給我們什麼啟發呢?其實它表示的是我們人類想像力的缺乏,常用看似有道理但是經不起檢驗的印象去推想未知的情況,這個看似有道理的觀念通常就是你所屬社群的文化,文化沒有必要是真理,文化就只是文化,文化也不一定會讓該屬於該文化的人得到最佳化的快樂,我們需要明視自己的文化,避免自動化地用文化的觀念去推想,而沒有用自己的思考去檢驗,如果「多多益善」不對,對你而言最佳的數量是多少呢?沒有簡單的答案,你需要按照步驟自己去驗算自己的人生快樂公式,這就是理財規劃要強調的完整流程觀念,用一系列的步驟,逐一來確認對你而言最個人化、最適合的財務計劃,而不是隨便推銷你一個最熱門、最流行和有最高預期報酬率的基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