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如何避免人生最悲慘的事情

你知道人生最悲慘的事情是什麼嗎?什麼事會讓一位快樂悠閒的人,突然變成一位垂頭喪氣的敗家之犬,這件事不論是對男人還是女人都是一樣地悲慘。不論對古人或是對當代的人,都是一樣地椎心刺骨,同樣讓人反悔不已。什麼事會這麼讓人痛苦呢?這件事就是,如果你因為某次孤注一擲,而讓你從擁有一切,變成負債累累,失去一切,一無所有。


如何避免巨額虧損呢?最重要的策略就是避免孤注一擲,將大部分資產賭在單一檔雷曼兄弟公司發行的連動債,當然是我們今天看起來十分明確嚴重的錯誤,但是,當你一、兩年前遇到這樣的投資機會時,到底有什麼策略讓你可能避開這個風險呢?畢竟沒有人事前一、兩年就準確預測到雷曼兄弟將倒閉的情形,所以想靠預測來避開,幾乎不可能,最好的策略就是防禦的心態,不論如何,要避免孤注一擲。

你不應該讓全部的投資都在同一檔連動債或是同一檔共同基金之上。除了不同檔的投資工具,還要注意不同檔之間的關連性,他們不應該全部都是同一個發行人,甚至不應該是同一個保證機構,甚至要注意發行人與保證機構之間的關連性。更進一步,甚至連動的標的物,如果有不保本的條件,也不該是全部相同趨勢或類似架構的設計,這就像多檔投資台股股票,只是因為由不同證券公司擔任股務代理,就以為這樣夠分散,其實該注意的是產業類別要分散,才是真的分散。

假如各種投資工具間,凡是相關聯的風險相加,同一風險的最大危害,能夠控制在總部位的10%以內,這將對避免巨額虧損有絕大的幫助,要注意風險的最大危害,雖然風險事故發生機率較低,但是我們人類常會低估低發生機率事故,實際上災難型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機率略高於人們的想像,信用風險與賣出選擇權的無限虧損風險常常高於人們的想像。

有趣的YOUTUBE Money As Debt簡體字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