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失業率是經濟成長的同時指標

失業率的上漲,代表在失業率上漲時經濟同步在衰退,失業率的漲跌是經濟成長率漲跌的同時指標,這意味者經濟成長率的高峰,同時也是將要來的是失業率的低點,就業水準的高峰,不過當失業率來高峰,也表示經濟成長率的下跌也到谷底了,這裡面的邏輯是很清楚、容易理解的。


當經濟從高峰進入收縮期,也就是我們現在的期間,企業由於利潤減少或是虧損,先是停工,降低存貨,降低生產,如果還是無法止住虧損,就只好開始裁員與停止雇用新人,企業很合裡的會先裁撤單位成本生產力較低的員工,也會提止招募單位成本生產力較低的新員工,於是企業的單位成本生產效率又會開始提昇,最後當失業率來高峰,企業將開始有獲利,可以再次提高生產量,增加雇員,經濟將進入擴張期。

而股市是經濟成長的領先指標,當經濟從谷底進入擴張期,股市會先一步比經濟成長率先到達高峰,由於失業率是經濟成長的落後指標,當失業率到達高峰之後,下一個要進入高峰的就是股市的股價成長率,失業率開始上升一段時間後,股市也將開始擴張,當失業率到達高峰,經濟進入擴張期,也就要開始準備注意股市的高峰,因為股市的高峰會比經濟高峰先一步到達。

麻煩的是,高峰與高峰間的距離很不穩定,經濟擴張期往往比經濟收縮期要長很多,最常見的就是經濟擴張期不斷延長,讓身在其中的投資人就像溫水煮青蛙,忘記了股市的高峰會比經濟高峰先一步到達,甚至認為這次不一樣,這次的經濟擴張期是新經濟,會永遠維持在高水平,歷史一次次告訴我們,經濟會持續循環,股市領先經濟,失業率落後經濟,所以失業率的上漲趨勢,就業水準破底,意味著股市將要起來。不過別忘了,雖然很不像,這次的經濟收縮期也不無可能,像大蕭條一樣被延長。

失業率上升是一種對經濟進入收縮期末期,即將進入擴張期的肯定,而且搭配今年2月開始的股市領先起漲,兩者相互印證,更可確認經濟應該已經在谷底了,即將進入擴張期。現在投資股市風險比在景氣高峰時來得低。

註:五月份失業率5.82%,比去年同月增1.98%,一至五月5.69%,比去年同期一至五月增1.84%,失業率在上升趨勢中,就業水準在下跌趨勢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網站的內容很不錯,版主還會有新文章嗎?

房屋仲介

591
買屋賣屋

匿名 提到...

這個網站的內容很不錯,版主還會有新文章嗎?

房屋仲介

591
買屋賣屋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