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The Third Chimpanzee

作為一個人類,閱讀這本當代的演化生物學與人類學的科普書籍,絕對是值得的事,我是從查理曼格的推荐書單中發現這本書《第三種猩猩》,先讀了同作者另外一本《Guns, Germs, and Steel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第三種猩猩》有一章的內容和《槍炮》所講的生物地理決定各洲發展的內容類似,不過其他部分則涵蓋更廣泛的人類的身世。


作者賈德戴蒙認為,如果撇開我們自己是人類的這一點,人類不該與黑猩猩分類成不同科,人類明顯是與黑猩猩有同一共組,人類應該被歸類成第三種猩猩比較合理。當然這和我們人類愛區分彼此,對自己人推崇,對外人貶低的邏輯相衝突,一般人類科學家,還是不會將人與黑猩猩等同看待,而是貶低猩猩在生物分類上的地位,單獨提高人類的地位。更不會為黑猩猩主張實驗室內的第一種猩猩權,而是為了第三種猩猩的幸福,拿第一種猩猩與第二種猩猩來實驗與研究,而不會輕易做第三種猩猩的所謂人體實驗。在道德上,這實在是寬以待己。

古人是比現代人較會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存的人,是個迷思。事實上,人類每次探險與開拓征服的歷史,都是別種生物的浩劫,數萬年前人類到達美洲時,這些印地安人的組先,迅速地讓南、北美洲上的多種大型哺乳類滅種。英國人開拓澳洲與許多小島的歷史,都顯示小島上的動物被大規模滅絕,甚至原住民也被以反抗、殘暴或自衛之名滅族。美國人開國之初對印地安人的滅族也是有史可證。人類有毀滅自己與其他物種的能力,許多古文明的消失都可以被追溯到,是人類的濫用資源,以致該地資源耗盡,反讓人類文明消失。少數長期平穩的居民也許能發展出與自然共存的方式與文化,因為他們發現濫用自然資源對自己的社群有害,但是這不是歷史中的常態,多數時候,不斷擴張領土的拓荒型獵人社群,往往十分濫用與浪費資源,但是又是最容易閃電般快速占據大地的人類社群,甚至進一步消滅別群的同類,成為最強大的文化與國家。例如現代最強的美國,正是在各方面平均每人消耗地球資源最多的人類社會,其實,就是浪費資源的拓荒型社群的後裔。

人類如果要有未來,必須增進擁核國家間的溝通,讓不同社群之間互相了解,避免毀滅性核子武器的衝動使用。另外一個問題,在於對於已經持續在發生中的物種滅絕與自然生態的破壞,我們必須提高警覺,積極改善,減少物種的消滅,控制人口增長,減少浪費,讓自然生態可以繼續維持供養下幾代的人類後裔,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個小物種的消滅,或是地球空氣中哪種物質的失衡,會造成可怕的災難,所以每一個物種都應該要小心保存,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需要控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