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台北股市下跌404.14點

發覺台北股市下跌404.14點,忍不住來寫一篇文章,雖然這種事後諸葛的文章是毫無價值的,不過這麼大的事,我想所有的老讀者應該都會希望知道一下我的看法吧!與其刻意不談股票市場與加權指數,不如就來寫寫自己的心情。

不像有些人會說他們早就知道,今天這樣的下跌可能遲早要出現,其實我一點都沒事先發覺這個下跌的預兆,但是今天早上看到大跌的指數,我不但沒有一點恐懼,還有一點小小興奮,事實上,我是微笑了出來,有什麼好笑的呢?且待我細細分曉。

如果你有每天讀我的文章,而且有一些想像力能夠讀出字裡行間的隱喻,你應該有猜出前幾天我做了一筆公開收購的套利,我將約十分之ㄧ(註)的可投資資產,轉到這個今年以來最好的一次公開收購套利事件上,因為手上已經沒有足夠現金,我賣出了流動性最好的台灣五十,沒想到才幾天就遇上這次大跌,這真是一件幸運到值得微笑一下的事,這表示我有機會將來以更低的價格買回台灣五十。

其實當時賣出台灣五十完全不是因為不看好台股,而是因為有成功機率頗高(更穩健),且報酬率相當不錯的套利機會出現,而且只需要使用資金約50天,不想錯過該套利,才從投資部位中選擇了部位最大且流動性最好的台灣五十來賣出。算是歪打正著。

也許你會奇怪,那其他股票部位下跌難道不會讓我擔心嗎?整體而言,由於台北股市下跌404.14點,我的投資組合還是縮水的,雖然幅度較小,但是其實我是沒有任何擔心的,為什麼呢?有幾個面向可以來談,為何能保持這種心情的穩定。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因為我有一個長期的目標,這個長期的目標讓我設定了長期的投資計畫,以及長期的投資策略,也因此短期的投資戰略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都祇是兵家常事,不太會劇烈影響我的投資心情。

第二,是雖然有槓桿操作,但是工作收入與長天期的財務槓桿,讓我對短期所需的現金流量沒有任何擔心,也因此對帳面上的虧損,只要不是投資選擇的錯誤,通常不會覺得有壓力需要虧損賣出自己先前做出的投資選擇。

第三,從2000年(民國89年)空頭市場開始以來,至今才過了七年的時光,多數人對股市崩盤空頭的感覺記憶猶新,即使新生代記憶力較差,照理說還不到遺忘的時候,目前的股市價位絕對稱不上一次新的泡沫,只要那個時候未到,長期投資者(註)不應該離開股市,即使會再盤整幾年,持續投資股市才是合理的選擇。

第四,採用價值型投資法的選股,只要公司的兢爭優勢沒有劇烈變動,獲利狀況與前景穩定,則一時的股價下跌,不但不是風險,反而是良機。

註:為什麼選十分之ㄧ?因為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個你研究出來的投資機會,如果你不敢投資自己十分之ㄧ的資產上去,表示你還沒有真的好好研究清楚,你對這個投資還不夠有信心,那就連一元也不要投資。

註:長期投資指二十五年以上,以平均餘命八十五歲估算,只要年紀在六十歲以下的人,都有可以長期投資的資金部位。

延伸閱讀:
橡樹收購復盛一波三折新聞
鴻傳投資收購致伸延長公開收購期間

8 則留言:

hicgood 提到...

你從事的收購應是2447鼎新
若你的套利最後成功
你的買進價應該使你的絕對報酬
有3%至4%,以投入的時間來換算年報酬有25%至40%
擁有大筆金額的投信或自營商等應該也都注意到這個利潤
為何此利潤卻仍然存在
原因不可不慎
(1)8/2要除權息,其兩稅合一的扣抵比率約在13%,個人年底綜所稅要考慮
(2)參加收購是否會過門檻,使收購成功
(3)私募基金的收購案,投審會未必會過關,之前復盛案應有所警惕
(4)比較保險的介入點是除權息完,收購過門檻,經濟部點頭後再買進
當然屆時利潤必定低很多
(5)但萬一收購案失敗,屆時股價可不是一兩支跌停就能解決的
(6)ETF即使遇到大跌如404點,其跌幅也不可能比得上收購案失敗
(7)貿然買進太多金額就猶如買CB參加賣回賺取微薄套利利潤
(8)CB賣回套利10次若失敗一次,就會讓你完全虧掉前九次賺的(如博達一)
(9)同理收購案一但失敗亦會讓你虧掉之前所賺的,只是你還沒遇到

hicgood 提到...

嚴格來講CB賣回及參加收購的套利
都不能算是穩健的套利
因為這都是賭單邊
即使你評估公司能付的出賣回款
或者收購會成功的機率高達90%
那你10次就會遇到1次失敗

而你每次成功能賺到的絕對報酬也不會超過5%
可是10次欲上一次的失敗
CB賣回有可能讓你虧掉100%
而賣回至少也要虧掉14%
一次失敗就會讓你發現這不是一個穩健的套利行為

Pojen Huang 提到...

很高興有人猜出來。

這表示網路讀者中臥虎藏龍。

HICGOOD的意見十分中肯周到,大家可以仔細思考。

我的意見,除了行動可以說明,大致上在隱喻的那篇文中已寫出。

用HICGOOD的數字再算一次:
0.1*(-0.14)+0.9*(0.03) > 0

事實上,前幾年我有做到過一次公開收購失敗。從中,我有記取一個教訓,那就是別碰公司經營團隊不同意的收購。

提到...

這就是個期望值遊戲
為什麼很多人不參加
因為大家嫌利潤低(一堆人買股票都是要10%以上的報酬,你跟他講這種它不會聽的,一百萬才賺兩萬,謝謝 再連絡)
加減乘除很簡單嗎,考慮一下下列狀況
你手上有致伸的股票目前可用17.7買進,如果你現在可以用45.5賣出鼎新,考量實際交易成本後,請問當你拿到致伸收購款後,屆時鼎新股價必須低於多少才會比現在單純持有鼎新划算?

收購案失敗也不一定會下跌,這也要自行評估
(日月光)

基本上這件是個MBO
成功機率較大
不過真實收購價還要減去除權時員工分紅的影響

投資行為一定會有風險,投資者自己要去衡量期望值是否大於0,這樣的利潤是否合理,如果合理接著就是投入多少自己可以承擔

kp058 提到...

看到 "致伸股票被鴻傳投資公開收購期延至9月7日" 的原因是 "因公開收購人預期無法於原預定期間內,取得投審會核准函", 心裡就涼了半節;不知道投審會的標準為何, 政府其實是最大的風險

Pojen Huang 提到...

只能說凡是投資必有風險,任何套利都有其風險。否則LTCM或其他避險基金不就不可能會破產倒閉了。事實上,避險策略不成功的例子並不少見。

kp058 提到...

information update:

http://tw.stock.yahoo.com/
news_content/url/d/a/070831
/1/ky5o.html

鼎新接獲鼎華投資公開收購鼎新普通股股份案延長公開收購期間通知,延長本次公開收購期間至民國96年10月5日下午3時30分止

Pojen Huang 提到...

看來kp058的預測很準,政府又成了最大風險來源。

希望只是延後,不是失敗。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