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融資融券當沖與避險基金策略

多數投資股市一段時間的人,都會難免會有被融資融券所吸引的時候,因為融資融券有其槓桿比例的效果,可以讓獲利大於全部使用自有資金的效果,融資融券特別會吸引人的時候就是像現在這種普天同慶,或是剛出現大空頭崩跌的時候,因為趨勢明顯,所以信心逐漸被加強,普通投資人很容易就被誘惑開始想要做融資融券。

而絕大多數的理財顧問,應該也都會建議你不要去做融資融券,因為這種操作方式,十分容易落入短期操作的陷阱,因為過大的槓桿倍數,加上過度自信,容易同時有過度集中的投資組合,當市場出現不預期的波動時,很容易患得患失,最後進退失據,因為實在有太多過分自信的投資人栽在這個念頭上了,如果是你自己的資金,不論怎麼跌,只要你堅持當初的投資判斷,你都不需要被帳面虧損驚嚇,融資則會被追繳的通知,追的你生活現金流量週轉不靈,受迫下往往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即便也許過六個月後就會證明你的判斷正確,當下也只得虧損出場。

當日沖銷則是更勇敢的操作方式,當沖表示要在同一日中融資買進,再融券賣出相同的部位,兩者彼此沖銷,稱為資券相抵沖銷交易,只需付出兩者淨收淨付之款項差額。因為要付出手續費,這種方式只有在個股當天價格波動很大時,才能獲利,因此投資人會被吸引去買賣價格波動大的股票,更容易出現猜錯方向的交易。當日沖銷其實可以用來輔助融資融券,避免當天有出現重大變化時,可以出場不用持有部位到隔日。但是,如果以當日沖銷主要策略,而非遇到風險時的出場策略,則更為不明智。交易越多,錯誤機會越多,成本也越高,畢竟市場不是隨時隨地都有適合當沖的高波動率個股。

相對於針對同一隻股票的當日沖銷,另外一種避險基金的策略,雖然也是同時融資買進與融券賣出,卻是完全不同的動機,這種避險基金的多空策略,是希望在股市漲跌難以判斷的時候,降低市場性風險,祇專注於獲得個股強弱的投資報酬的策略。他的策略是融資買進看好的個股A,與融券賣出看壞的個股B,不論兩者是同時漲或是同時跌,只要個股A的漲幅高於個股B,或是個股A的跌幅低於個股B,則這個多空交易策略就能獲利,而由於用兩組股票來融資買進與融券賣出,市場風險被降低,於是避險基金往往會提高槓桿,甚至採用質借持股的方式來循環借款,只要A群股票表現優於B群股票,即是A群股票下跌時也能獲利。

融資與質借當股票市價下跌時,都有可能造成被追繳的狀況,所以都不是完全無風險的槓桿,對短期股票市價波動敏感,若使用不動產投資來槓桿,則可以讓資金對短期股票市價波動不那麼敏感,可以提高報酬率,卻又不太有被被追繳的風險。這也是為何很多人鼓勵房地產投資的原因,因為他是一種長期的財務槓桿。缺點則是通常房貸要本息攤還,不能只繳利息。成立公司發行商業票券或公司債來融資也是一種較融資與質借股票更為長期的財務槓桿方式。

延伸閱讀:
上班族是否要投資避險基金
K1 Global Ltd.避險基金
股票投資五個基本觀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