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落點分析的心態

每年大學多元入學考試結束後,都有各種落點分析的服務出現,所有的落點分析的心態不外乎希望避免高分落榜,或是高分低就的現象,但是這種落點分析的心態其實頗值得檢討,每個系所取的學生都有高低分,只以一個系所的最低錄取分數來作排名,實在沒道理,為何不以各個系所的最高錄取分數來作排名呢?或者用各個系所的平均錄取分數來排名也可以考慮。

如果可以錄取你的學系,是你完全不想去讀的項目,就算可錄取卻落榜,也不值得惋惜,不是嗎?最低錄取分數的排名,又有什麼意義呢?就算真的讓你錄取的學校排名較佳,如果不是你想念的系所,排名較佳又怎樣呢?難到要讓你的分數與級分來決定你將來想學習的方向嗎?國企系與法律系是如此不同的學科,難道你就因為法律排名優於國企,就去選讀法律系嗎?這未免太不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了吧!

大學錄取率已經高到一個不行,真正的大學教育目標還是培養一個人在某個知識領域中當代基本的學術訓練,大學教育只是要為將來一輩子的持續學習打下一個基礎,不要讓落點分析幫你決定了大學,你還是應該要仔細思考,自己過去的喜好以及天賦能力範疇。

就好像投資基金,很多人很注意基金績效的排名,但是這個排名就像落點分析的心態,常常並不準確,而且只按照一個排名就來選擇基金,也很難選到一個你能一輩子投資其中的基金,就像選學系,你要注意自己的興趣與天賦,還要了解學系的教學內涵與教授陣容。選擇基金應該要注意自己的投資期限與對投資的認識,還要注意基金的操作策略,以及實際基金經理人的實戰歷史,是否是能讓你安心將資金交給他,且理解他將會以何種模式替你投資操作,而不是只靠一個基金績效排名表。

當然就像你不希望高分落榜,你應該不希望選到一個將來會下市的基金,不過基金績效排名就像落點分析只能當作參考,不能成為唯一的依據。真正重要的是將來系所的教學內容,對基金而言,就是將來投資決策的操作策略,可惜的是,台灣很多股票基金,並沒有很明確地說明,他操作的方式與選股的策略,就好像理學院還是文學院,至少應該告訴我們這是價值型選股,還是成長型選股,或是大型股,還是小型股的投資,是否有專注於某類型的產業等等條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