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解讀索羅斯

還是去北投圖書館借了這本『解讀索羅斯』來讀,想試著多了解一下這位大投機家。他也是個猶太人,生於1930年匈牙利,從崇拜的父親的西伯利亞逃亡經驗中,學習到求生存的技巧,在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非常時期裏,守法誠實反而是危險的,索羅斯學會冷靜與冒險,才有可能生存下來。他後來則在金融市場裏運用這些求生存的技巧,我想是這種堅毅的求生意志,讓他即使走在市場廝殺的鋼索上,卻還能遊刃有餘控制情緒,作出理性的重大投資決定。

杜威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索羅斯發展美國股市套利模型時的主要策略。由於認為在證券公司代客操作,所得太少且不公平,父親癌症又需要錢,1967年他工作同時開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第一老鷹基金,1969年設立雙鷹對沖基金,開始利用股票債券質押來作槓桿投資,當時基金公司只有他與勒納兩個人。準確掌握每股REITS與當時高科技股的颷漲與下跌,多空都賺,讓他的基金5年內由400萬增加到1200萬美金。當時索羅斯可由基金每年獲利中分走20%。

1949年亞歷山大文斯羅瓊斯發明第一個現代對沖基金,巴菲特1957年也創建了自己的對沖基金。槓桿是對沖基金與其他基金最大的差別,而投資債券,可以用債券幾乎無限制地槓桿,操作遠大於其自有資本10倍百倍的資金。1970到1980索羅斯與羅傑斯合作,羅傑斯認為投資要靠與眾不同的意見,別人沒有的意識。兩人於1973成立索羅斯基金,七年由1200萬成長到3億8千萬。

1970預先發現銀行業的獲利由於新人的加入升任而轉變,力求用25分買50分的東西,提早6到18個月佈局,1971日本崛起、1972石油危機、1972糧食危機都讓他獲利。注意軍事造成的突變,發覺美國電子業的崛起。放空雅芳則是抓到人口老化與二次大戰後年輕人不時興化妝的現象。

著迷於混亂,關心不平衡,直覺而沒有數學公式,是索羅斯的生財之道。1981年美國利率由9%調到21%,索羅斯認為經濟將轉壞,迫使政府降息,但是經濟持續成長,讓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公債部位虧損,這是該基金第一次當年虧損,且造成1/3客戶流失。但是6個月後經濟果然轉壞,但是離索羅斯在債券上虧損已經很久了。這讓索羅斯覺悟,這金融世界遠比經濟學家所想像的混亂的多。後來幾次攻擊英國英鎊與東南亞金融風暴,日本台灣與香港匯率之戰,都是攻擊該國貨幣聯繫匯率的不合理現象,不再只是被動等待,而更是悉心準備主動點火,他認為市場上之所以有投機空間是該國政府的錯。

如果按照他在1960年美國Reits投資時的說法,第三幕要三年後才會上演的理論,目前剛開始呈現繁榮現象的台灣股市,應該會在2010年上半年才會來到反轉點。索羅斯說市場價格必須找到影響基本面的方式時,榮枯相生現象才會發生,而這個管道每個市場都不見得相同,例如公司併購與海外借貸往往都以市場價格為基礎,這讓市場價格有機會影響到基本面的獲利,於是就會產生自我推進的繁榮效果,最後無以為繼,市場價格反轉轉而進入枯萎期。

1982年雷根的赤字預算與強勢美元,啟動必將反轉的繁榮,1985年傳真機對電傳打字機的取代。1985年作多日圓,放空美元獲利,於廣場協定一役獲利。1984積架汽車由於英國私有化風潮價格下跌,只要判斷業績良好不會有問題,就加碼買進。喬治總是說:『投資在先,考察在後。』

從英鎊一役開始發展出投資組合的方式,不是一般的投資組合理論,而是不祇是攻擊一樣英鎊匯率,而是同時在指數期貨以及可能連動的各國股票債券利率上都同時佈局,以便擴大戰果。充分抓住機會,餘勢必定用盡。1992年量子基金已經來到37億美元。泰國的問題是來自公共建設不足,美金低息借款都投入不動產投資,放款膨脹帶來銀行呆帳,資產惡化。泰銖在經濟不良下原本該跌,但是政府又逆勢升息希望支撐泰銖,給了索羅斯攻擊的機會。

失敗於俄羅斯一役因為投入太多感情,以為自己是上帝,是能影響俄羅斯的人,忘了自己只是一個投資者。

『投機家永遠不要過分自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