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索羅斯的群羊效應

一直以來我對索羅斯的外匯投資成就,並不很有興趣,心理上,對擁有【金融大鱷】稱號的索羅斯,遠不如對華倫巴菲特價值投資的尊敬,這其實會不會只是一種刻板印象的偏見呢?同樣是一個猶太人的索羅斯,他的致富之道,也許並不像他的外號一樣地那麼邪惡。

我還沒有讀過這本『解讀索羅斯』,不過從這篇網路文章的內容來側面了解索羅斯的思路,所謂群羊效應應該是指市場很容易被影響,如果有一隻狼出現在羊群前,羊群就會開始一團混亂,即使一群羊如果團結,其力量應該可以與一隻狼相抗,可是羊群永遠只需要一隻狼出現就會變成一團混亂。

索羅斯的榮枯理論認為市場總是大漲大跌,超漲超跌,市場並不是理性的,更不是效率的,在這一點上,索羅斯與巴菲特的觀點其實很類似,他們都認為市場陰晴不定沒有道理可言。但是索羅斯的反射理論認為,投資人與市場就像人照鏡子的關係,投資人觀察市場趨勢而做出反應,市場由於投資人的動作而顯現出一種趨勢。

索羅斯認為只要做那頭狼,則市場上的群羊就會跟著反應,這樣索羅斯就能準確的掌握市場的趨勢,因為市場趨勢的轉變就是因為索羅斯自己扮演的那頭狼所反射出來的。但是這並表示索羅斯可以隻手遮天,呼風喚雨,群羊效應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羊已經成群結隊在那裡了,就算不是這匹狼,也會有下一匹狼出現,索羅斯的想法是與其等待,不如跑在曲線之前,甘願做那個戳破泡沫的一根針。

就像梅拉梅德在他的回憶錄中所說的,期貨會比股票更先反應市場的現實,與其說是期貨市場的價格導致現貨市場的價格變動,其實只是期貨市場預測了現貨市場的價格變動趨勢,期貨只是現實的信使而非主導者,沒道理責怪期貨會造成股市崩盤泡沫。我們似乎也不應該責怪或認為索羅斯攻擊英國或東南亞國家的貨幣,這些貨幣在索羅斯發動之前,就已經有泡沫風險,只是暫時還沒有人願意戳破它而已,索羅斯就像期貨,只是個提早快速傳遞壞消息的信使。只是這個信使是為了能偷看了信並從中獲利,而自告奮勇來傳信。

不過這一派的長期投資成功歷史,似乎沒有葛拉漢一脈來的眾多,但是歷來也不乏成功的大投機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