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去看哈利波特的鳳凰會的密令電影,沒想到會在電影聽到這樣的話,感覺上不像是童話故事裡該有的婉轉,而是赤裸裸地說出人生的艱辛,石內卜對哈利波特說:『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石內卜是在斥責哈利波特沒有好好練習鎖心咒時,說了這段諷刺的話,石內卜要哈利從悲傷自責中走出來,化悲憤為力量,也要告訴波特,人生本來就不完美。

當石內卜以破心咒侵入哈利波特的內心,對哈利的軟弱指指點點,甚至咒罵他的父親時,哈利因為無法忍受自己心中崇拜崇敬的父親形象被石內卜譏笑,憤而成功使出破心咒,反侵入石內卜的內心,讀到石內卜記憶深刻的童年記憶,才發現原來當年求學時魔法高強的父親,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常常仗勢自己的魔法技術,欺負當年的小石內卜,現在嚴厲且法力高強的石內卜,當年去卻是被自己父親用魔法欺負脫褲子的小可憐。

當年的父親和現在的哈利都是天賦異稟的魔法師,而石內卜卻可能是當年同年級中魔法最差,最常被欺負的人,石內卜靠著努力克服了某些不公平的人生,成為了魔藥學教授,卻始終因為天賦,當不成最想要的防禦黑魔法教授。哈利看了石內卜的記憶後沒有對白,但是哈利波特那個驚訝後糾纏的表情,讓我對這段情節記憶深刻。原本的慈祥正義的完美父親形象,原來從另一個人的記憶裡去看,卻可能是如此的殘忍而不慈悲。

後來哈利波特向天狼星訴說自己的恐懼時,說到由於自己和佛地魔的心靈連結,哈利害怕這些連結,是否也表示自己可能會變成像佛地魔一樣的殘忍壞人,天狼星對哈利說,每個人心裡都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成為一個好人或是壞人,端看你對自己心裏的哪一方面的想法作出反應。當你選擇愛與友情時,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好人,不需要因為自己曾有過的壞念頭而自責,我們看的是你最後到底為何而戰,你的行為是為了實踐哪個理念。沒有人天生就是壞蛋,你有選擇的能力,你就是你選擇成為的人。

這讓我聯想到前幾天聽陳履安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時,提到金庸武俠小說,他認為武俠小說裡的正邪之分都很明顯,讓讀者在正邪之間去分辨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邪惡,每一個時代可能都有他的故事,其實金庸武俠小說就像那一代人的哈利波特,作者精心安排的情節,可能就是為了襯托出某一句人生的道理。唯有一路五集看著石內卜對哈利波特的討厭與苛刻,才能體會出最後這段當年哈利波特父親欺負石內卜的情節,影響了石內卜的一生有多深,每次看到哈利波特的長相,可能就要觸痛一次石內卜的內心。

預購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Book 7) [Children’s Edition]即將上市

延伸閱讀:
台灣稅制最大的不公平
為何你停不下抱怨
理想也許不能馬上實現,但是至少原則不能退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