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股價為什麼上漲The Mind of Wall Street (上)

里昂李維(Leon Levy)是一位波蘭猶太裔移民後代,在華爾街白手起家,賺到上數億美金資產的投資高手,50年的投資經驗,他在2003過世前,留下了這本書『股價為什麼上漲The Mind of Wall Street』出版。里昂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父親從小的教育,並為此設立巴特學院李維經濟研究所,延續他父親的經濟研究。

里昂解釋股票市場的不理性,並將之解釋成人一過好日子就會放縱,放縱就會產生不可信任的數字,最後不可信任的數字將會導致苦日子。2002年的安隆事件就是個明顯的例子。2000年沒有人能說即將發生的災難沒有徵兆,華爾街日報與紐約時報都盡職地報導會計鬆散與股市危機,大眾聽而不聞。同樣的谷底時,準確預測的好消息也沒人相信。

里昂能閃過2000年崩跌的關鍵市他讀到加州退休金開除一位經理人,因為該經理人擔心市場過熱,預先賣出股票買進美國公債,上司認為愚蠢而可笑,於是將他開除。里昂說這篇新聞就像有人拍拍他的肩膀,提醒他該注意股市已經異常過熱了,因為1950年代當里昂剛入行時,有人因投資債券而被開除是不合理的。

人通常只記得自己年輕時的事,上個世代的事往往被輕忽。1929年的崩盤源自銀行將自己認購的股票賣給客戶,1933年時於是設計葛賽法案禁止銀行承銷銷售股票,1999年美國政府卻又廢止了葛賽法案,對2000年而言,這是個危險的誘惑。古羅馬時,有商人向皇帝購得收稅權,獲得暴利,更多商人競標後,標金被拉高到使商人沒有利潤,商人於是說服皇帝要緊急疏困,以免商人倒閉,可見金融機構大到政府不敢讓他倒,在歷史上是有淵源的。

1951年加入歐本海默成為合夥人,靠分析複雜交叉持股公司的資產報表,發掘公司價值與市價有差距的破產公司來標購,還曾經轉介吃不下的大案給葛拉罕與紐曼公司。就像他父親在二次大戰,預估戰後需要的零售行業,而提前佈局,他主張觀察人的行為變化與影響,來尋找未來可能獲利的公司。從內線交易的研究中,他發掘其他偉大投資人蓋提(John Paul Getty)與蕭爾(Sy Scheuer)的長期佈局與顯現公司價值的手段,並在後來跟進模仿主導一些案件。

『做善事總是能提醒我生命是超越市場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