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1萬元理財致富

上個月我接受這本書【1萬元理財致富】『用一萬元賺一千萬,讓你從負翁變富翁。』的採訪,雖然這是一本書,也許應該稱之為雜誌書,因為它沒有一位作者,而是採用編輯採訪專家的方式,雖然沒有收入,但因為接受採訪的緣故,所以今天接到她們寄來的一本公關書。

來採訪我的是一位陳佩宜的我識出版社特約編輯,她提出一些問題,記錄了我的一些說法,然後和其他專家的看法一起編成這本書。以下分享當時接受採訪前,我做的準備草稿,不過後來實際採訪時,隨興所至,說的還更多一些,不知她編進去了多少。

採編陳佩宜提出的問題:對於一個月薪3萬元的新手投資者,您建議他從何種投資工具著手自己的理財,以及如何規劃?

黃柏仁回答:不管月薪是多少,最重要的是到底每個月有多少可以儲蓄下來,這才是規劃的起點,一個月薪三萬的上班族,如果每個月都是花光光,沒有辦法儲蓄,甚至負債累累。他應該要先好好思考這個薪水是否太低了,要怎樣才能增加收入,先能收入大於支出,有穩定的現金流出現,才是開始投資的時候,因為所有投資都有風險,如果沒有穩定的現金流出現,會使得投資很容易無法堅持而中斷,或是面對一點小波動,都沒有堅持的勇氣

就人生的理財規劃角度來看,最重要的事是去了解自己的財務現況,不了解自己,很難做出一個穩健的長期財務計畫,很容易人云易云,就像航行船隻一樣,如果不知自己船隻的特性,不易在長期的投資過程中,穩穩掌好自己的舵,很容易隨波逐流。

一定要先對投資工具有充分的認識後,才應該開始投資,各種工具都有其風險與可能的報酬,唯有多花時間讀書充分了解才能安全度過,新手幾乎不可避免地會賠錢,沒有人是在不賠錢的狀況下學會運用投資工具的,所以剛開始進入市場投資的一兩年一定要保守,投入不熟悉的投資工具的金額要小,要慢。

一般人一剛開始投資成功時,就會過份自信,然後加速投資地太快,甚至開始槓桿操作,融資融券。這都是新手大忌,如果能夠一開始就聽進去我的話,以被動投資與長期投資為主,能夠避開想要大幅超越市場報酬率的魔音干擾,長期而言,對多數上班族,投資類似台灣五十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會是最穩健的方式。因為長期而言股市報酬率會高於債券市場、房地產以及商品市場的報酬率。

由於台灣五十目前一張約要五萬多元台幣,所以一個月薪三萬的上班族,若月存5000元,可能一年祇能買一張台灣五十,平常可以用零存整付的方式,一年到期後,再連年終獎金一起買一張台灣五十,相信這是成本最低的被動投資方式。

採編陳佩宜問:就您個人而言,長期以來,有沒有什麼變與不變的投資原則?
黃柏仁回答:不變的投資原則就是要理性,成功的投資人是利用別人的不理性,來增加自己的勝算。每天在變的就是預測,預測總是不斷改變,每隔一段時間熱門的東西總是不同,在改變之後追逐,永遠來不及。

推薦投資理財網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我有買了唷,對你的網站充滿興趣,也覺得裡面的文章不錯

Pojen Huang 提到...

淑娟你好,聽到讀者的讚美,總是令我十分愉快,謝謝。

may 提到...

這本書是我幫我識出版編輯的第一本書喔!
我是張沂芬
你應該可以在編輯陣容中找到我的名字.呵呵!
很高興認識你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借重您的專業
再次合作

Pojen Huang 提到...

很高興認識你MAY。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