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蔡英文的津貼抗稅玩笑顯示什麼?

我相信蔡英文的加津貼就要抗稅說,應該只是玩笑話,她不會真的去抗稅,畢竟繳稅是國民的義務,作為行政院副院長等級的政府官員,實在不適宜出來抗稅,否則薪資也會被行政執行署扣薪,萬一要代表政府出國訪問考察,也可能被擋在海關,要先完稅才能出境。

不過由過去蔡英文的財產申報新聞中發現,她可能是蘇貞昌內閣中最富有的單身貴族,她對目前所得稅累進稅率的高稅率,應該是很有感覺,相信她最有可能是繳最高稅率40%的高收入階級。所以對於增加津貼,導致政府財政困窘的方向應該是屬於反對的一邊,因為減稅通常富人減的多,加稅也通常富人加的多,如果政府財政困窘就更不可能減稅,甚至還可能加稅,萬一最低稅負制繼續擴大範圍,則高所得者將可能付出更多稅金。

如果政府不敢全面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針對調高津貼的財源,我覺得可以擴大最低稅負制的適用範圍,將目前停徵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納入最低稅負制的適用範圍,讓高所得者至少對證券交易所得最低要繳20%的所得稅,這個方式,不但中低所得的上班族不會增加負擔,還可以增加社會底層所需要的各式津貼。劫富濟貧,政府何樂而不為呢?

延伸: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沒有想像的好
(這個騙局就是表面上提高社會福利,實質上將政府的社會福利責任,轉移到保險制度中,並要求保險制度要自給自足,以便要降低累進稅率,提高定額稅率(人頭稅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