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專業的市調,你也做得到

市場調查是創業或行銷廣告時很重要的一部份,讓你實際了解客戶的行為和你所想的假設的是否相同,不論是Google還是保險公司,都會使用專業的市調來了解顧客的行為,例如保險公司會測試消費者對兩種不同的商品包裝方式,不同的商品條件,但是對精算師而言是相同的報酬率與風險,哪一種會比較受消費者青睞。

Google也會找來一些消費者,給她們一些搜尋題目,觀察使用者如何使用Google搜尋引擎,觀察他們使用了哪些關鍵字來解決預先設計的問題,多快可以找到,多少人找不到,網友在使用的過程中,眼球的視線是如何的移動,如何掃視Google搜尋結果的資料,幫助他們設計更好使用,更快搜尋到結果,更多人能搜尋到結果的搜尋引擎。

這本書『專業的市調,你也做得到』主要介紹EXCEL中常用的統計函數,以及這些函數如何使用在一般的市調結果的分析之中。記下一些功能與判斷方式:

樣本數計算 N= NOMINV(累積機率值50%+(信賴水準90%)/20, Mean 0, Standard_dev 1)^2 * 機率0.5 * (1-機率0.5)/(可容忍誤差0.03^2) ,載無條件進位整數。

樞紐分析有一個資料的顯示方式是總和的百分比。

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可以用敘述統計功能。

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針對兩個母體,例如全部男性母體的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與全部女性母體的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可以用兩種方式檢定,檢定目的是確認男性或女性對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有影響力,不是不相關,確認有關係。第一種是F檢定,檢定變異數,如果F大於臨界值則確認兩個母體對結果有影響。第一種是t檢定,檢定平均數差,如果t小於臨界值則確認兩個母體對結果有影響。

若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有多於兩個母體,則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如果F大於臨界值,且P-值小於可容忍誤差(顯著水準)範圍內,則確認多個母體對結果有影響。

若數值型態的問卷結果,還可以做相關係數。

若次數型態的問卷結果,如男女與有無喝啤酒,以卡方檢定驗證兩變數之關係,以實際次數數字,和以總計計算出的期待次數,用CHITEST(ACTUAL,EXPECTED),所得P-值,若小於一般0.05的可容忍誤差(顯著水準),則表示兩變數之間有關係。

多元迴歸分析,改變元素時應該先用多元數,慢慢刪除,刪除時應該確保調整的R平方不要因刪除變數變低太多。F檢定中,F大於顯著值,顯著值越低,表示越有統計上意義。不同變數的P-值不同,越低的P-值顯著性越高,超過0.05的P-值則考慮刪除該變數,由最大開始刪除變數。

我對最後一段提到迴歸分析的部份,不太認同她的設計方式,主要是將超過兩個選項的變數以1、2、3等來表示國中、高中、大學學歷,然後以該數字代表該變數值和其他變數做多變數迴歸分析,我認為這個方式不妥,應該將多選項的變數二元化,再以增加的多變數來作迴歸分析較為合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