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最新]退休金規劃篇-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藍福良表示,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的推廣,對勞工的退休生活將有重大的好處,將編列預算與退休金協會理財規劃協會,向基層勞工提供理財規劃教育。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籌設監理會,需要有公務人員資格的人投入監理會。藍福良處長表示今年第一次舊制基金(合計4292億)委外八億美金投資海外商品,過去兩次舊制基金委外投資國內的績效平均高達35%,最高70%,35%以下的代操者就被解約了。未來法律將考慮自營者可以自願提撥新制退休金(目前如計程車司機SOHO族皆無法自提)。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上沒有時間表。希望理財規劃聯誼會的顧問們多多幫忙宣導正確理財規劃,幫勞工做好退休規劃。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王儷玲教授談到退休金協會為勞委會所做的研究報告已經完成,採訪了新加坡、澳洲、香港與美國的退休金制度。新加坡公積金是1996年開放自選,上架了447種商品,但是造成一般投資人無所適從,需仰賴專業財務人士提供建議,經研究了解費用率也偏高。澳洲儲金計劃則採多重管理人基金模式,由基金分兩大資產類別,再由基金選擇各種資產類別中適當的代操公司委託代操,再由股債兩大資產類別,預製成五個不同百分比的套餐投資標的,勞工只能就這五種中擇一。美國公務員聯邦儲蓄計畫,設有五種不同資產類別的指數基金,如短債指數基金、高收益債指數基金、大型股指數基金、小型股指數基金與國際股指數基金(我喜歡這種),員工可以自己選擇設計比例,費用率低。美國401K則由僱主選擇上架給員工的投資計劃標的,也可以選擇自身公司股票,也可以有跨不同金融機構的不同基金平台,完全看僱主的設計,可以很多元化,近年LIFECYCLE FUND很快速成長,因為被很多401K計劃設為預設選擇,而多數勞工是沉默的。最後提供給勞委會的建議是有一個政府保證基金,選擇自選基金者要放棄保證。再加三個不同風險程度的預製型基金,這三個自選基金,勞工可自選比例。以及一個人生週期(按年齡)基金,並作為預設選項。至於自選基金是否要開放民營商品直接上架或是由監理會統一委外預製,王儷玲教授覺得都可以接受。

永豐銀行副總經理陳建榮,同時也是信託公會理事,他自嘲已經51歲了,但是目前自己所存的退休金還不夠,也很想趕緊退休。他認為即使勞退基金管理很好,退休還是有很多不足,需要勞工自行準備,這也是銀行業務目標所在。台灣最早推行LIFE CYCLE FUND的是德盛安聯,經驗上發現,許多基金投資人目標與行為不一致,目標二十年後退休,可是基金報酬才一兩年低於股市,就一堆人贖回,顯然,這些人並不是真的以退休年限為投資目標,實際上行為卻顯示入袋為安的短線操作心理。年金險與及集合管理帳戶都是可以撘配人生週期(按年齡)基金的工具,要能招募到屬於忙碌沉默型的投資人,避免積極參與型的消費者,才能讓人生週期基金成功。

更多:
勞退新制退休基金之資金運用對勞工退休所得的影響

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2007年第二期例會

2007年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

2006財富管理高峰論壇

2006年CFP™授證典禮與國際研討會

FPAT 『全球資產配置與境外基金評選』研討會

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研究小組 2006

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第三次活動會後心得 2006

理財規劃顧問研究聯誼會活動 2006

理財顧問聯誼會籌備會 2005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