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專業投資人致富的關鍵

前幾天和投稿給我的一位網友通email時,他提起了一段很久以前我寫過的一段話,我自己都幾乎要忘了它。這讓我深深感覺有個部落格真好,不但幫我這個記憶力差的人,記得每個寫過的字,還讓我認識新網友,而且他居然還記得我寫過的話,真是很感人。

華倫巴菲特早年成立的華倫巴菲特合夥投資公司
是他致富的重要轉折與加速器



相對於最近寫過的『態度積極的非專業投資人不可不知 -『價值投資五大關鍵』讀後感』來比較,專業投資人最重要的是要能增加管理的資產,與同時維持優秀的績效。信任往往是專業投資人剛開始募款時最大的障礙,之後,則績效是最好的口語傳播工具,巴菲特早期的投資公司也是單靠口耳相傳,就已經能夠快速增加管理的資產,根本不需要廣告或是行銷。

但是作為一個專業投資人並不輕鬆,巴菲特剛開始雖然在自己奧哈馬上班,也不緊盯著看盤,但是不表示這就是很輕鬆的工作,為了達到卓越的績效,他不但要研讀許多財報,還要承擔很大的心理壓力。專業能力、投資紀律與心理素質是專業投資人成功的要素,即便是沒有成功達到卓越績效的專業投資人,他的工作也並不輕鬆。只有少數人能夠在專業投資的競技場上持續獲勝,我們看到巴菲特的成功,不要以為自己很容易地也能做到,別忘了每年有多少專業投資人失去他們管理資金的工作,還有多少基金被改名或被併入其他基金之中。

他當年的條件是不收管理費,祇收績效費,而且年度績效要超過9%之後,才開始收績效費,這和近年流行的避險基金,每年先收資產2%的管理費,年度績效只要超過0%,有報酬就要收20%的績效費相比,巴菲特當年設立合夥投資公司也是用很低的收費標準。先讓投資人覺得安心,因為如果巴菲特不能幫你賺超過9%(當年的美國公債利率),則巴菲特不收你一分管理資產的費用,巴菲特也不領薪水,也是這樣差的條件(和現在避險基金比較),才讓巴菲特開始了他的合夥投資之路。

而巴菲特靠他自己的管理績效分紅,所以才能不斷增加他在巴菲特合夥公司中的股份,最後他將巴菲特合夥公司解散轉為波克夏公司39%持股後,巴菲特反而不再每年從波克夏公司收取管理績效分紅了,董監事酬勞相對於過去的管理績效分紅也領很少很多。一方面當時他也蠻有錢了,二方面當年股市他認為沒有標地可投資,三方面因為他覺得長期持有波克夏公司,和有能力的經理人合作,安排資金,比起做一位巴菲特合夥公司的經理合夥人分紅,生活要較為輕鬆壓力較輕,因為他不用再為每年的短期績效傷腦筋。

延伸閱讀巴菲特:有關華倫‧巴菲特之文章

1 則留言:

gitown 提到...

黃大哥

我可是更感謝你提供這個園地
提供很多實質且有意義的理財資訊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