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朋友的朋友的內線消息

如果有個人告訴你,他的朋友有個內線消息,某支股票將由70元漲到100元。你該怎麼辦?你會怎麼做?

我的建議是完全忽略這樣的內線消息,因為這種搌轉傳來的訊息,不知道已經傳多久了,你很可能是最後的一隻老鼠,很可能被套在最後的高點上。當然如果很熟練的投資人可以花一點時間檢試一下這支股票的公司財務報表,確認是否合於原本的投資標準。

比較好的內線消息是什麼事將要發生,因為業務上的事件或是經營權上的事件,有可能成為市場改變對該股票股價觀點的觸發事件,不過先決條件是該公司原本就很好,有高於市價的價值,但是一直不被市場喜歡,如果因為某個合併或是新經營者入主的事件,很有機會改變市場對他的悲觀。這一類的事件內線消息,比起價格一定會如何上漲的內線消息要重要的多,也有意義的多。

口語傳播的消息,和媒體上發布的消息,或是券商分析師的專業報告其實沒有什麼不同,買進賣出建議,或是價格區間建議都不是我們注意的地方,那些預測我們都完全不看也不當真,從消息中你想了解的是公司的營運狀況,市場狀況,是否真的有競爭優勢,獲利能力與資本支出等消息,這些產業資訊,協助我們判斷這是否是該投資的好公司。

而適當投資的價格,以及多高算是過高該賣出的價格,這是價值投資人需要自己獨立作出判斷的功課。

消息:你來頑網路 送你XBOX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