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強勢央行 有利上班族

這兩天的匯率波動,如果你有注意其中的發展,還有各家記者的追蹤報導,應該可以發覺,我們台灣的央行總裁,在匯率的影響上,實在是很有經驗的操盤者,很可能許多銀行或是外資的操盤手在這一兩天都被央行的手段所打敗。

從幾個地方可以看到央行動作的細膩,匯率的影響絕不是全靠外匯存底一股腦地砸錢對作,重點在適時改變市場預期,否則即使外匯存底再多,也無法和市場作對,這對資深的央行總裁是好事,因為其資深,所以在改變市場預期上,他的話或行動,有比較強的影響力,願意聽進去的人比較多。

這次央行動作的時間選擇,也是整個行動中很不錯的一步棋,5月底是綜合所得稅的繳稅期限,所以很多現金被收回到國庫,市場上對台幣的需求,會因此而較高一些,可以短期借貸的現金也比較少,對看空台幣者的操作較為不利。

其次是事前的準備,央行在實際進場之前,先是無預期地發行一筆定存單,收進來市場上急需為台幣現金尋找存放出路的銀行頭寸,以及郵局的儲金,這樣可以同步減少央行以外的短期市場台幣現金,讓市場上台幣游資浮濫的狀況稍減,也可以改變一些預期心理。

最後選擇的時間又在很接近央行監理會開會之前,由於監理會已經連續升息11次,最近都是升息半碼,在很接近央行監理會開會之前做匯率干預,是否隱約暗示如果市場匯率不按央行操作的方向走,很有可能更強烈的利率干預就有可能出現,搞不好會升息一碼,這種懷疑的心理下,也會讓炒匯看空台幣者觀望,縮手等待會議後的利率走勢狀況。

即使會被國內投信業罵,央行也是介入了海外基金的核准過程,要降低台幣資金轉換成美金的流量與速度,或是關切基金避險的方式與程度,不過這對央行是短期的延後,對投信業卻是錯過就沒有的業績,央行只要能在匯市上成功改變預期心理,或是實際加息減少利差,想投資海外基金的國內資金自然會降低,到時候匯率上台幣升值了,投信業就沒有海外基金的商機了。

如果不是一個想從匯率中賺取超額報酬的投資人。對我們以台灣資產為主要部位的上班族而言,應該要了解央行的行為是對我們有利的,表示在通貨膨漲的預期下,央行不但會升息,也會避免貨幣貶值,讓我們台幣的實質購買力不要下降,而這一次央行的游擊戰成功,也表示我們的台幣資產獲得保障,成功強勢的央行,看起來對上班族而言是件好事。

參考:
央行引導與外資匯入新台幣匯率勁揚1.29角
首頁新聞總覽雙率走高!台幣升值近一角隔拆飆破5%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雞婆一下,勿見怪

>> 對投信業卻是錯過舊沒有的業績

應為 錯過"就"沒有。

Pojen Huang 提到...

沒問題,我這麼多年了還在用注音輸入法,才會有這種錯誤,由此可以知道習慣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要跨出注音輸入法的熟悉領域,去學一個新的輸入法,對一個人而言有多困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