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幸福的青鳥

傳說中有個幸福的青鳥,只要你看到幸福的青鳥,你就可以有永遠的幸福。大概只有心理覺得自己不快樂不幸福的人,會陷入這個尋找幸福青鳥的執著,認為他應該要到世界各地去尋找幸福,認為幸福其實只是躲起來了,只要找到它就可以擁有永遠的幸福。

三十多歲的男人會不會突然離開家庭,說要去找他的幸福青鳥呢?也許,如果他一直覺得這世界對他不公平,一直覺得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都是別人給他的枷鎖,不是他自己的選擇,也許,有一天他忍不住,說要去尋找幸福青鳥,想要擺脫過去所以所有的平凡,祇想要一個幸福青鳥。

問題是,誰有真的見過了哪青鳥呢?向沒有見過青鳥的人問到哪裡去找青鳥,真的能夠找到青鳥嗎?就算別人說他見過了那隻青鳥,你怎知道哪個見過青鳥的人真的已經擁有幸福了?又怎知道你見了那隻青鳥,也會一樣地幸福呢?他認為的幸福,就是你認為的幸福嗎?

你的負擔是什麼?你的幸福又是什麼?真的是可以外求的東西嗎?幸福如果是隻青鳥,我想,當你去追逐幸福青鳥時,青鳥祇會不斷飛走,只有當你不再四處張望尋找幸福青鳥時,怕羞的幸福青鳥才會自己停在你眼前,讓你在那一瞬間,有機會看到短暫的幸福青鳥,感覺到短暫的幸福。

你也想尋找幸福的青鳥嗎?你以為當你有了一千萬元,或是有了一億元的財富,財富就是你的幸福青鳥嗎?錢財可以有很多用途,做很多事,但是他不會直接吸引你的幸福青鳥現身,幸福青鳥不是財富,幸福青鳥也不以財富為食物,幸福青鳥祇被一種心態吸引。

我還沒找到我的青鳥。

也許因為青鳥是不讓人找的,青鳥總是自己飛來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