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背著LV包的長髮美女同事

今天我不談有多少錢你才可以買個LV皮包的話題,一個LV包比一台K800i手機的價格高一些,你可以參考之前討論要不要敗一台Sony Ericson K800i 的文章來決定,不過Sony Ericson最近又推出了小改款的K810i,它價格就十分接近LV經典款的花紋水桶包(小)。無論如何一個LV包至少也要約兩萬到三萬元才能買到,對多數上班族不算一筆小錢,是得要思考一下才購買的商品。

今天要說的事,是幾天前我在路上遇到一位背著LV包的長髮美女同事,很年輕的小妹妹,平常也聊不上幾句,突然想說稱讚她一下,建立一點親切的形象,發現他揹著一個大型的經典花紋水桶包(市價應該要三萬元),於是跟她聊起她這個包很好,也很適合她。沒想到旁邊另一位同事,馬上說,現在A貨都做的很像真的,我以為這位同事知道妹妹的這個包是A貨,於是接著說,一點都看不出來,沒想到糗大了。這位背著LV包的女同事馬上說,她才不是買假貨,它是在百貨公司買的正牌貨。

我想討論的是名牌的心理,買個品質優良的商品,如果能夠長久使用,其實不見得會比隨便買個商品,不斷消費又不斷堆積,沒有真正經常使用來得浪費,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購買優質的商品可以減少需要不斷重複消費的慾望,畢竟我們一個能穿的衣服或是使用的背包就是這麼幾個,與其買了100雙不很喜歡,只是因為新奇就買的便宜鞋子,不如一兩雙精典實用的高品質的鞋子。

問題就在台灣人的名牌現象,如果仔細觀察,每天我搭乘捷運時幾乎都可以遇到背有LV皮包的女性上班族,就算如果沒有遇到LV皮包,也會遇到COACH皮包,台灣人對Louis Vuitton品牌的辨識力應該是最高的,幾乎沒有人不知道LV皮包,而許多女性也將擁有人生第一個LV包,當作一個值得紀念的儀式,連我自己也不免俗地為太太買了一個LV包。就我所認識的人,沒有一個人是買仿冒的A貨,但是她們還是會擔心別人以為她買的是仿冒品。

雖然周遭的人或是新聞還是不斷報導A貨做的多像,能夠以假亂真,但是努力勒緊褲袋去買個正品的女性還是所在多有,真正讓她們去買正品的動機,應該是希望做個真正的LV皮包主人的願望,希望和其他擁有LV皮包的名人相同的認同感,所以會很在乎這些商品市可以被認識,也可以被認同的,所以才會大者恆大,讓辨識度高的Louis Vuitton品牌,幾乎是霸占了女性奢華皮包的市場。

是否可能購買一個品質優良的皮包,品牌可能辨識度低一點,可聯想到的使用名人也不多,但是價格卻是LV皮包的一半或是更低的優質皮包呢?也許我還是沒有搞懂名牌的心理現象。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這也是要小心消費的原因,LV包只是個開始,為了搭配那個包,妳是否開始要去高檔餐廳,逛高級進口超市,會整個大幅提升消費水準。一個LV包的成本可能還不及這些週邊成本的加總。

micyang 提到...

看到版主的回應

想到最近時尚家
用毫不保留的毒舌與言詞
批評巴菲特的品味

不過這也是我欣賞巴菲特的地方
忠於自己的樸實
不讓自己落入高消費的迷思當中

Pojen Huang 提到...

能夠不模仿別人,是很重要的投資心理素質。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