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讀《告別富裕流感Affluenza》

富裕流感Affluenza是指當代的美國人已經不再像過去的簡樸,變成以更多的消費購買物質來滿足慾望,但是得要不斷增加工作量,卻因為永遠無法滿足,而造成生活中充滿壓力,又進一步想用購買產品來解壓,惡性循環直到個人或環境無法承擔而崩潰。

富裕流感Affluenza的解方是自願的簡樸生活,生活簡單一點,多一點自由時間,預防廣告以及公關中來自大量生產方的影響,決定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為價值而活,為自己的人生建立藍圖,避免過著像一場意外的人生,減少工時,增加假期,逐步地部分退休,保障人人有基本生存。

富裕流感Affluenza的根源是大量生產的企業為了賣出所有能生產的產品,提高自己的所得,因而開始各種廣告公關,隨著廣告公關的媒介越來越多和直接,鼓吹購買商品就可以更快樂的思維,就廣泛地滲入社會文化。傳統文化中關於社交、關係與信任的重要性,就逐漸被擴大了的消費觀所侵蝕。我們需要回歸的就是既要麵包也要玫瑰的訴求,玫瑰代表的就是休閒生活的價值,是累積物質所無法取代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